2022-09-23 15:36: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守卫健康党旗红丨市工人医院“三促三联”深化党建示范引领行动

唐山市工人医院2022年以来,紧扣“牢记嘱托当先锋 英雄城市党旗红”主题,持续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把全院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的任务上来,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一、坚持高点定位,以规划引领促“心联”

(一)以制度落实为根本,引领医院发展方向。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医院管理各环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和团队。坚持重大事项党委会调度机制,在党委会上听取进展汇报、解决推进中的实际问题,保证党组织决策严格落实。

(二)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医院改革。坚持围绕医院改革发展突出问题到临床一线调研、召开2022年度统战座谈会征求意见,针对医院在人才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制定高起点的人才建设和学科发展规划。按照“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发展路径,瞄准国家、省、市医疗发展战略,面向医疗学术前沿,构建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振龙头、强主体”的发展格局,打造市内领先专科高地,培育新的专科增长点。以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为重点,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和评选表彰活动,吸引优秀毕业生来唐山市工人医院就业发展。

(三)以难点痛点为焦点,持续推进便民惠民。服务群众健康,瞄准患者就医中的难点痛点,针对“现场排长队,候诊时间长、诊疗秩序混乱”等看病难、看病繁问题,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优化服务百日攻坚”行动,推出1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向社会公开承诺、及时兑现。7月份启动“精细运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在继续提升医疗质量、服务质量的的基础上,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成本核算、加强医疗服务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健全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通过开源节流降低医疗成本,技术革新增加经济效益。

(四)以规范安全为标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 “一岗双责”责任,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大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求,出台《关于实施违规、违纪“黄、红牌”警告处理的规定》等制度,形成以岗为点、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治理,组织医务处、护理部和医疗保健处对160余本病例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医药收费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搭建工作平台,以组织融合促“互联”

(一)严学习强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层层加强思想引导,达到以学促做效果。改革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学、导学、论学、讲学、督学的“五学”方式,以上率下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坚持每次学习结束后,由党委书记或党委委员做好“归纳总结”,中心组成员整理学习笔记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疫情防控期间在“工医学习平台”开设“三会一课云课堂”专栏,将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刊登出来,利于职工学习。继续开设“微党课”“学党史”等栏目,发布“建党百年礼赞”“党课开讲啦”“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等内容,使抗疫期间的工医“思政课”更接地气。

(二)明责任传压力,夯实组织基础。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党支部,每季度到党支部调研指导不少于一次,推动抓党建与抓发展领导带头、深度融合。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联系 5名党员,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医生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每年回访患者不少于5名,进一步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把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工作责任制与干部作风建设、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每月召开党总支部书记例会对日常履职情况进行动态检查指导;每季度由党总支书记对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工作进行测评考核;每年结合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进行一次综合评议考核,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由“软任务”转为“硬指标”。

(三)切实际讲成效,完善党建阵地。因地制宜打造6个党员活动室,保证每个党员活动室有党徽、党旗、入党誓词、规章制度,使党支部活动阵地全部达到“一室四有”创建标准,为开展各类党建活动、群团活动等提供了多功能的场所。结合7S管理和科室特色,让“空白墙”变成“党建墙”,思想政治工作展示出新面貌和新活力。完善党务、院务公开,每月对各职能处室的公开项目进行统计形成台账,在各楼固定位置设置党务公开栏、充实布置宣传内容,积极发挥OA网作用,将党务公开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为党员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

(四)创品牌树形象,推动融合互促。积极探索将品牌理念植入思想政治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创建促推医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组织召开 “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培训会议,明确有形象化的品牌名称、有个性化的创建内涵、有特色化的品牌载体、有显性化的创建成效、有可视化的创建阵地的“五有”创建标准。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在临床医技科室、机关科室、后勤科室三个层面,精心挑选出一批基础条件好、示范效应好、发展潜力大的品牌示范点作为标杆党支部,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培育打造。

三、打造服务集群,以党员担当促“业联”

(一)开展“抗疫情我先行”活动。今年3月,工人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院党委倡议,带头报名冲在东西院区、方舱和核酸采集一线,齐心协力、比肩而战,医院先后派出11名党总支书记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3名书记全面承担起3个街道办事处、59个社区、400多个采集单元的管理工作;3名书记亲自带队奔赴核酸采集一线,克服严重皮炎、徒步爬楼等诸多困难,冲锋在入户采集的最前沿。18轮核酸采集3人共完成采样任务111300人次,入户采集量达到18123人次;5位书记分别赴东院区、西院区和核酸检测基地完成支援管理工作,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推行“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采取佩戴党徽和工作卡、公示栏集中公示、办公桌台签公开等方式,全面公开单位、科室和党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等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开展“先锋带头示范”活动。围绕激发党员内在动力,积极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优质服务示范岗”活动,评选50名党员抗疫先锋予以表彰奖励,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岗位一盏灯”作用。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民生服务品牌”,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中国房颤日”“全国爱眼日”等健康日,先后开展义诊6次,服务人群1000人次,免费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00多份。

靳春萍 曹莉莉 王新凤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