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06:52: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十年网购:网红食品向我们走来

□ 记者 曹瑞云

从2012年到2022年,踏着时代的步伐,我们和世界都在改变……

这10年,网络购物迅猛发展。

这10年,网购美食改变了国人的饮食观念。

10年前,人们选购食品的场所是商场、超市、市场。

如今,人们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各色美食就会送货上门。

10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购物变得随时随地,我们的购物习惯也悄悄地发生着改变。随着微信朋友圈、短视频平台等社交媒体的兴起,网红食品大行其道。许多网红食品凭借独特的理念和新奇的颜值,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尤其是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让网红食品持续发酵升温。自热小火锅、脏脏包、螺蛳粉、奶茶、火鸡面、榴莲千层、酸奶大麻花、肚包肉、羊捆肠……这些年此消彼长的网红食品,你都吃过吗?

互联网催火网红食品

网络的发展催生了很多“网红”,其中网红食品的关注度是最高的,这就是民以食为天的精湛之处。

“我吃过,几乎所有的网红食品我都吃过。因为我是一个对新鲜事物特别感兴趣的人。有的网红食品如榴莲千层、脏脏包等那真是百吃不厌,虽然不同的品牌口味会有所不同,但都挺好吃的。但有的网红食品,真没觉得好吃,不明白它是怎么火起来的。”网购达人孙铭笑着说。网购对于当了妈妈的孙铭来说,再适合不过了。除了传统的购物网站,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直播平台等也成了她的购物阵地。一家人的食品消费几乎都来自网上。“网络上的食品真是包罗万象,我可以从东北买大米,从海南买芒果,从四川买火锅底料,从阳澄湖买大闸蟹……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网络商家做不到的。网络上的食品不仅品种全,关键还便宜。到超市、市场去购物,很难实现‘一站式购物’。再说了,开车还要花油钱,不划算。”

便捷支付让美食成为网红

和10年前相比,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全民网购时代,网购的付款方式也变得更便捷。10年前在网上买东西,要先拿着自己的银行卡到银行开通网络支付,然后在电脑上下载启动程序,付款时必须将u盾插入电脑主机才行。而现在只要用手机绑定一张银行卡,就可以实现随时购。

78岁的李奶奶也加入到网购大军。“我最喜欢从网上买的还是美食,流心蛋黄酥、酸奶大麻花、榴莲冰粽……这些都算得上网红食品吧。”聊起网红食品,李奶奶滔滔不绝,“我学会网络购物已经2年了,真是方便!选美食,输密码付款,然后就等着收货了。”

网红食品不应“昙花一现”

10年前,网络购物平台很少,人们多是在网上购买数码产品、日用品、服饰,很少买食品,因为那时的网络购物假货多。而今天,随着旗舰店的入驻,网络购物产品质量基本有保障。

但网红食品在引发大量关注和购买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屡被曝光。螺蛳粉中吃出虫卵,自热火锅的发热包发生爆炸,假燕窝事件……都引发人们对网红食品质量安全的担忧。

对于网红食品来说,食品安全“红线”是其生存之本、发展之源。只有严格守住这根“红线”,网红食品才不会“昙花一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