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5 18:2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10月1日起检车周期有调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近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引起广泛关注。9月22日,记者从唐山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自10月1日起,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摩托车检验周期。

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其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新的机动车检验政策开始实施后,群众若想了解自己车辆的检验周期变化,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查询,按上面写明的年限办理业务即可。

唐山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信息监管中心负责人弭冬元提醒广大车主:10年内的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第8年时需要在线上(通过交管“12123”APP)或车管窗口办理机动车的免检业务;此外,机动车因改装被处罚、或因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不享受相应免检政策,应按原来的检验周期进行检验。

此外,商务部、公安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推出的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新措施,也将于10月1日在唐山落地。弭冬元介绍,新措施实施后,将为在商务部门备案的二手车经销企业核发临时号牌,减少企业运营成本。群众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可通过交管“12123”APP,在线查询车辆是否有抵押等情况。该措施的落地,将进一步降低唐山二手车交易登记成本,更好地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和二手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市公安交管部门还将积极推进在二手车销售企业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工作,实现一站式办结所有车驾管业务。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