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16:49: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勇闯超高龄麻醉“禁区”!唐山市工人医院“精准麻醉”成功为101岁老人实施手术

近日,唐山市工人医院胃肠外二科收治一位身患复杂性难复疝的超高龄101岁老人。老人由于年龄太大合并症多,手术麻醉风险极大,先后辗转唐山多家医院未能得到治疗。患者和家属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了唐山市工人医院,住进了胃肠外二科。该院胃肠外二科王军主任团队在麻醉二科张满和主任团队保驾护航下,成功为老人进行了手术,整个围术期安全平稳顺利。

相较于手术难度,手术前的麻醉风险更高。负责本次手术麻醉的麻醉二科张满和主任团队,一如既往地贯彻“精准麻醉”理念。术前,该团队仔细分析了老人的病情特点,并派出具有丰富经验的高年资张树立麻醉医生前往病房访视患者,了解到患者除了超高龄以外,还有严重的高血压。由于疾病的折磨,患者精神萎靡,身体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在9月15日科室晨会上,张满和主任主持了全科医生进行病例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超高龄患者全身各脏器功能明显衰退,自身代偿能力差,麻醉方法的选择、麻醉的用药、围术期的液体管理、心肺等重要器官功能的调整,一定要严格遵循标准。综合老人的全身情况、代偿能力、手术的大小和部位,麻醉二科全科医师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制定了一套个体化详尽的麻醉方案及应急预案,不仅将危害和风险降至最低,也为手术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当日上午8:30,患者进入手术室,面对陌生的环境,老人有些焦虑不安。在场的张满和主任和张树立医生果断决定采用全身麻醉。经过谨慎平稳的麻醉诱导,气管插管顺利。术中,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及血气分析和脑氧饱和度,科学精准用药。手术由王军主任亲自主刀,历时2小时40分小时顺利结束。术后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清醒后顺利拔管,麻醉复苏后平安返回病房。

此次顺利为百岁老人实施手术,成功地挑战高龄患者麻醉的“禁区”,是麻醉二科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也收获了患者和家属以及全院各临床科室的极大认可。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样的超高龄患者会越来越多,唐山市工人医院麻醉二科在科主任张满和的带领下,不断勇攀高峰,开展一系列先进新技术,为医疗安全、医疗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毛起昌 付莉莉 张敬文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