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08:02: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图书馆推广数字化文化服务活动 读者可尽享数字化便民服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肖璐媛 杨文进)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如何使用图书馆的数字设备,全面提高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提高数字资源的普及和利用率,发展图书馆数字化信息资源,使图书馆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路北区图书馆近日特举办”科技赋能未来“数字化文化传播与服务推广活动,通过馆员的演示讲解,帮助读者们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

图书馆作为精神财富的收藏与传播机构,其主要的社会功能是推动文化的发展,满足人们的文化需要。以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为代表的信息与数字技术的崛起,使传统图书馆的主要服务方式由以纸质文献服务向以数字文献服务转变。新型的数字图书馆也改变了传统图书馆的方方面面,从手工操作到数字智能化操作。图书馆拥有很多数字化设备,但很多读者朋友并不熟悉图书馆内数字化设备的操作方法。

数字化借还检索设备。馆内设置书目检索机1台,自助借还机2台,图书消毒机1台,借书证办证机1台,从借书证的办理、图书书目的检索到图书的借还与消毒清洁,利用数字化设备实现读者自助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数字阅读设备。为全力打造数字图书馆与智慧型图书馆,路北区图书馆内设许多数字化阅读设备,相比于传统纸质图书阅读,数字阅读设备以扫码阅读,触屏阅览,绘本故事视频等更加多样的形式,为读者朋友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内容,畅享文化大餐。馆内分别在少儿文献借阅区和幼儿文献借阅区设置了共3台儿童数字阅读机,每台数字儿童阅读机包含815G数字资源,1246649册数字儿童绘本与图书,满足儿童读者的阅读需求。馆内设置竖屏电子阅读机1台,内含数字资源34.5G,共10118册图书可直接触屏阅读。馆内拥有电子读报机4台,每台电子读报机内包含各类报刊书籍数字资源257G,总计7020余册,满足读者看报读报的需求。馆内设有2台数字文化大屏,包含路北区图书馆、唐山公共文化与旅游相关方面的内容,轻触文化大屏,读者朋友便可漫游在文化的长廊之中,尽情享受数字化资源与服务。

探索与体验。为不断升级数字化服务,全力打造数字化图书馆与智慧型图书馆,满足读者的数字化阅读需求,路北区图书馆组织专业团队研究调查相关的数字资源设备,不断升级馆内设备,举办多项活动引导读者使用数字电子设备,积极推动数字化文化传播与服务。

今后,路北区图书馆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将推广活动与日常教学相融合,积极探索新型数字化设备,推进数字化文化建设,为优质服务再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