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9 09:07: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全国一等奖!这位“大国农匠”来自路北

图为来自路北区的巩雪桦获得农业农村部“大国农匠”创新创业类一等奖。陆北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孟一凡)手持获奖证书,肩披鲜红绶带,来自路北区的巩雪桦,近日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场活动上,捧得农业农村部“大国农匠”创新创业类一等奖。

“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是今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按照相关要求,经过逐级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知识比赛和技能比拼等,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巩雪桦脱颖而出,荣获“大国农匠”称号。

巩雪桦始终坚持科技赋农。2015年,他首次提出“炭基生产模式”概念,并在国内首创了自主研发的利用农林废弃物制备炭基土壤修复材料进行盐碱地及重金属污染修复的技术。十余年间,他带领团队致力于炭基模式的推广和应用,用科技不断探索农业新出路。2018年曾获“全国农业农村部创新创业大赛”冠军,2019年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

2021年以来,巩雪桦带领团队又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打造了“河北中赵案例”中的“谷地果乡”模式,引进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专家和高新技术设备,利用“靶分子分离加压减温冷萃取技术”在国内首创自炭基紫玉米中提取植物源性固体花青素,做优炭基种植产业、做强炭基食品深加工产业,培育本地知名品牌。

他带领团队在中赵庄村整合村里土地资源,建立了果蔬、杂粮专业合作社和产业联合体,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同时定期培训村民,让村民学习专业技能,让炭基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动机”,真正做到了创新和致富两手抓,产业和技术全面开花。利用“互联网+”,开展了“数商兴农”行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把村民大楼建设成为“谷地果乡产地供应链电商中心”,打造中赵庄农牧、特色、文旅产品为一体的电商平台。提出了“健食同源”的农业生活理念,实现了农业产业从过去的生产端向消费端、食物端、健康端的转化。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巩雪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着学习和交流的心态,他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给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我们带着高新技术走出去,把优质资源引进来,搭建新的模式,不断为世界贡献新的智慧,打造一个创新型平台。”巩雪桦认为,民营企业受益于自己的灵活性,能够涉及诸多领域,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亲历“出海”“回国”“再出海”,让他感慨良多,“中国企业所到之处,受到广泛欢迎和关注,这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这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