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06:43: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在国庆假期前夕、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市委、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唐山地处首都“东大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无小事,人命大于天,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主动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履行到位、风险化解到位,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守好首都“东大门”。

要狠抓责任落实,以“不贰过”的原则抓紧抓实抓好工作。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最忌粗心大意和侥幸心理。特别要强调的是,末端是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公里”“最难的一米”。各地各单位要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隐患在末端排查、问题在末端整改、责任在末端落实、机制在末端健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责任末端落实,推进源头治理和事先预防,筑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风险。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各级各部门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唐山;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要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科学指挥调度,坚决果断处置到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地各单位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危机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