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14:26: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强化高层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联合辖区消防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邓亚男 吕钊)为巩固和提升队伍应对高层建筑火灾灭火救援快速反应和实战处置能力,检验队伍攻坚打赢能力,向人民群众展现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消防站开展高层公共建筑灭火救援实战化演练。

演练前,参演指战员针对建筑特点,建筑结构、重点部位、室内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车道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熟悉,做到熟记于心、牢记于形。在充分熟悉后,结合高层建筑火灾特点,灾情设定为9层办公区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烟雾越来越大,火势迅速蔓延,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立即启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应急处置预案,调派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攻坚队前往现场实施处置。

演练开始后,各战斗小组迅速按照战斗编程展开战斗行动:警戒组对火灾现场实施警戒,维持火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出入火场;火情侦察组进入消控室查看火情,发现内部消防设施处于瘫痪状态,无法使用;安全员对进入火场内部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及时提醒;观察哨密切关注火场危险征兆,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内攻灭火组利用200米垂直供水车往着火层沿楼梯铺设水带干线,出两支水枪控制火势蔓延并进行灭火。

演练中,指战员依次展开火情侦查、现场警戒、疏散救人、内攻灭火、火场排烟、火场供水等一些列作战任务。同时,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人员依据现场“火情”变化,灵活运用战术措施,严格按照各自分工,有序展开灭火救援工作。经过15分钟的奋力“扑救”,火势得到控制,演练圆满结束。

整个演练过程指挥得当,组织有序,反应快速,体现了实战要求,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参战队员战斗作风过硬,器材装备操作熟练,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对各个环节进行了点评,指出在火情侦查、警戒、人员疏散、供水、灭火等环节存在的细节性问题和不足。消防站要以辖区“六熟悉”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编辑: 吕泽萱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