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17:03: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半耕半读 在山里各庄诗意栖息

□ 记者 张晓悦

秋日清晨,当曙光为千亩稻田染上一抹金色,遵化市山里各庄村被唤醒——清风吹拂着稻穗微微“点头”,一幅幅以田为“纸”、以稻为“墨”的稻田画卷随着稻浪起伏徐徐展开。

极具个性的稻田画。记者 赵亮 摄

游客在瞭望塔与稻田画合影留念。记者 赵亮 摄

登上瞭望塔,放眼四望,北靠笔架山、南邻黎河水的山里各庄,正是中间横亘的一道米粮川。

享受丰收的喜悦,游客们纷纷来到稻田画旁的“丰收农场”。在农民的指导下,将镰刀口按在稻杆上斜向划过,一株株水稻应声而倒。再将稻杆伸到脱粒机中,脚踩踏板,稻粒随即被滚筒分离。再经过石磨脱壳等工序,一粒粒洁白的大米呈现在眼前。

随着“砰”的一声,偿一捧新出炉的爆米花;将未干透的秸秆编制捆扎,自制稻草人......一系列“稻田+”的全链条农事体验,为游客带来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田园乐趣。

亲手体验丰收快乐。记者 赵亮 摄

丰收农场中的亲子互动滚草球深受孩子喜爱。记者 赵亮 摄

然而10余年前,山里各庄这个燕山脚下的小村庄,还是“脏乱差”的后进村,村集体负债累累。甭说没有游客前来,就连村里的年轻人都纷纷外出务工。

改变发生在2012年。山里各庄村两委干部决心改变村子面貌,从整治乡村环境入手,拆除私搭乱建、修通柏油马路、栽上绿树鲜花。有了良好的环境,又探索村企共建,打造了总占地面积35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遵化市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

网红景点打卡拍照。记者 赵亮 摄

优美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记者 赵亮 摄

作为项目核心的“千亩稻田画”,利用彩色水稻搭配出不同图案,赋予了农耕文化内涵:既有弘扬传统文化的“乐亭大鼓”“京剧脸谱”,又有展现红色精神的沙石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有唐山特色的方言土语......

“在乡村振兴中,深挖农耕文化的乡村旅游价值,既能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又能带动产业转型。”唐山文旅山里各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凯解释说。

众多游客来此游园。记者 赵亮 摄

游客与园中小动物亲密接触。记者 赵亮 摄

以稻田画为中心,山里各庄还向周边延伸,还原两条古香古色的老街闹巷。其中,乡愁作坊街区利用流转的沿街闲置宅基,以“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保护传承美食手工技,留住舌尖上的乡愁。民俗艺术街区则依托校园民宿、知青小院、禅意小院等,营造远离都市喧嚣的诗意栖息。

游园美食怎么或缺?记者赵亮 摄

稻田音乐节让你感受艺术魅力。记者赵亮 摄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曾是小康农家追求的理想愿景。“如果说,耕是以劳动养体、以自然养性,那么读则是以文化养心。”山里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贾泽林认为,半耕半读正是兼顾物质与精神情趣的生产模式和生活状态。

“150分积分,兑换山里各庄景区门票。”在景区门口,有游客凭借在唐山市图书馆借阅图书的积分,就获得了免费入园的优惠。“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再是一句口号,‘晴耕雨读’‘诗与远方’变得触手可及。”有游客感慨。

穿行在稻田中的小火车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记者 赵亮 摄

乘坐小火车的游客露出开心的笑容。记者 赵亮 摄

最是书香能致远。游玩累了放慢脚步,在乡村咖啡馆里烤着壁炉,喝上一杯咖啡,读上一会书籍,成为了不少游客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选择。而正在建设的山里各庄图书博物馆和书香小院,也将成为村民日常“充电”的新去处。

焕发生机的乡村,吸引了曾经在北京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卢颖回到山里各庄,投身家乡建设。正在施工中的唐山文旅山里各庄乡村创客中心,即将迎接她和其他新引进人才的入驻,令她期待。

夕阳西下,忙碌了一天的卢颖穿过创客中心,路过由废弃尾矿库改造的夕阳谷,对面近浓远淡的笔架山隐隐,山谷被笼罩上温暖的暮色。“半山半水半亩田,半耕半读半悠然”,卢颖觉得书写在创客中心墙面的这两行字,仿佛说到了她的心里。 

在夕阳谷欣赏日落美景。记者 赵亮 摄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