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5 14:59: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全市首家!唐山市人民医院接受市医保局“预住院”管理模式试点医院和“双通道”工作验收

10月14日,唐山市人民医院接受了市医保局“预住院”管理模式试点医院和“双通道”工作验收,副院长刘永亮携医保部、信息部、医务部、药学部等部门负责人陪同验收。医院前期扎实细致的工作得市医保局各位领导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患者在到医院可先在门诊进行入院前常规及专科检查检验,等有了床位再正式住院。相关检查检验费用,与正式住院后的费用合并,按住院医保待遇进行结算。”这种做法被称为“预住院”模式,经过前期医保部、信息部、医务部、药学部等部门共同努力,全面对医院HIS系统中门诊系统、住院系统、医技系统和收费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对医学诊断、医嘱进行绑定。唐山市人民医院已经具备实施患者“预住院”管理模式的各项条件,医院“双通道”工作已进入实际运行阶段。

副院长刘永亮介绍了医院“预住院”管理模式筹备和“双通道”工作运行情况。 

信息部现场就预入院、开医嘱、检查、正式入院的整个“预住院”流程和“双通道”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模拟演示。 

市医保局各位验收领导和专家对“预住院”患者身份识别、时间标识、转门诊审核、上传费用时间、开立医嘱时间、“预住院”状态转为正式住院状态、患者知情同意书签署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询问。医务部部长王建功、医保部副部长王海涛、信息部副部长孙先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均给予详细解回答,并就医院“双通道”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

据医保部副部长王海涛介绍,“预住院”管理模式的实施将减少患者手术等待时间,缩短平均住院时间。在“预住院”期间,不产生床位费、护理费、诊查费等无关费用,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医保基金也节省了支出,将大幅提升床位周转率,有益于缓解“住院难”问题,各项术前检查在门诊完成,能提升患者和陪护家属的舒适度和便利度。“双通道”工作实施能保证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顺利落地,更好的满足群众用药需求。

验收通过后,广大患者将在唐山市人民医院享受到“预住院”管理模式和医院“双通道”工作运行带来的各项实惠。(通讯员:姬玉、郝秀凤)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