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09:06: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用心用情用力护佑群众健康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秉持“病有所医、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全力以赴抓巩固、建机制、谋创新、攻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题,各项重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基层卫生网底更加完善。我市稳步推进基层医疗惠民兜底、扩面、提质“三部曲”,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补齐了495个“空白村”,累计招聘乡村医生548人,高质量建成22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275个村卫生室、14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6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机构。

“一小一老”服务供给全面加强。我市取消了制约生育的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促进三孩政策落地实施。已备案托育服务机构309个,可提供托位16957个。今年7月,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1150元、伤残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760元。为特殊家庭就医提供“四减一免”关怀扶助政策,优惠500余人次,并将全市计生特殊家庭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范围。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老有所为动员体系、老年友好社会体系和银发经济政策体系,滦南西胡各庄村等4个社区(村)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老年病科总体覆盖率达81%,居全省前列。全市359所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覆盖率达100%。

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新建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3个,建成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8个,培养继承人143名。高标准建成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3个。今年8月,“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工作推进暨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迁安市中医医院被命名为河北省首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卫生城创建质量全面提升。在迁安市、乐亭县、滦南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县)基础上,今年,唐山市、滦州市、遵化市、迁西县、玉田县、汉沽管理区申请创建国家卫生(县)。在已有18个省级卫生乡镇和614个省级卫生村的基础上,今年我市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30个、村300个。2021年,迁安市被全国爱卫办确定为河北省唯一的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