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09:54: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纵览新闻客户端

唐山基建成绩斐然

纵览客户端消息(李博)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扎实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

综合交通网建设成就显著

十年来,唐山市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日益完善,运输服务和客货枢纽体系初步形成,获评“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等试点称号,在支撑唐山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撑“一带一路”中承担起了重要引领作用。

十年间,国家布局规划建设的第三条能源大通道唐呼铁路顺利开通,津秦客专高铁建成投运,唐曹铁路直达北京动车成功开通,京唐城际铁路将于2022年内建成通车。目前,唐山全市铁路路网呈现“六横五纵”主格局,运营里程达到1266公里,其中高铁116公里,铁路网密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6.5倍。

十年间,唐山全市新增公路6000公里,总里程达到1.9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246公里,达到754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达到1500公里,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县县通国道,高速公路“三纵五横”、国道“二纵五横”的综合路网布局日趋成形;农村公路达到1.77万公里,已基本建成了以城市为中心,辐射各县、乡、村,干支相连的农村公路网络。

截至2021年底,唐山港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05亿元,建成生产性泊位143个,较2011年增加88.15%,设计通过能力65382.5万吨/236万TEU,较2011年增加149.1%。2021年唐山港吞吐量72240万吨,较2011年增加131.1%,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

十年来,唐山三女河机场持续加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大幅提升,停机位从3C1B增为6C2B,停机坪面积由1.8万平方米增加到3.2万平方米,机场保障能力从原设计的50万人次提升到100万人次,跨入了全国重要中小机场领先行列。

能源网建设成效卓越

十年来,唐山市积极应对能源需求稳步增长态势,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能源供应渠道,切实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截至2021年底,唐山全市电网共有220千伏公网变电站58座,变电容量27000兆伏安,110千伏公网变电站133座,变电容量13156.5兆伏安,35千伏公网变电站197座,变电容量5366.5兆伏安,220千伏输电线路205条,总长度3983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413条,总长度4204公里,35千伏输电线路328条,总长度2699公里。唐山市电网保障供应能力日益增强。

目前,唐山全市电力装机容量1235.54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036.74万千瓦,总发电量约440.76亿千瓦时,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3.42万千瓦,总发电量约8.88亿千瓦时,水电装机容量47.59万千瓦,总发电量8.64亿千瓦时,风电装机容量47.8万千瓦,总发电量11.78亿千瓦时,垃圾发电装机容量8.42万千瓦。唐山市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快速增长。

唐山全市现有油气长输管道5条,长度499.9公里,途径唐山市的主要干线燃气管道有永唐秦天然气管线、唐山LNG外输管线、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唐山段、天津港LNG管线末站唐山段、曹津原油管线等。唐山市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

水网保障能力更加有力

十年来,唐山市水利累计完成投资132.91亿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堤固洪畅、河清湖晏、岸绿景美、管理长效”的治水管水新格局。

十年间,唐山市重点实施曹妃甸、乐亭新区、南堡等区域供水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7.1亿立方米,建设引邱入城、滦河-沙河-石榴河等水系连通工程,累计调引滦河水60.15亿立方米,充分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累计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880处,集中供水率达到95.9%,改善灌溉面积180.53万亩,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使全市水力侵蚀面积逐渐下降。

唐山市完成89座病险水库、5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4座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河道治理总长383.09公里,修筑河道堤防247公里,修建、加固海堤6公里。唐山累计落实各级抗旱专项资金0.66亿元,实施抗旱应急项目123个,挽回经济作物损失18.53亿元。

唐山市坚持“治用保管”四措并举,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水平,先后实施南湖、环城水系、惠丰湖、黄台湖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建管并重、岸水同步原则,重点实施治水项目153个,统筹推进水资源、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一体化治理,探索出一条截污治污、拆违清障、兴建工程、生态修复的治水路径。截至2021年底,基本完工项目116个。全市河系水质状况持续向好,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赢得了社会各界、城乡群众的广泛赞誉。

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十年来,唐山市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高质纵深发展,为生产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高速、泛在、融合的高水平发展格局已经形成。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31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22家,其中国家级3家。

截至2021年底,唐山已建成覆盖全市的高速城域网,通信光缆已通达所有行政村,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200G,主干及接入光缆总长度达到10.3万公里,互联网宽带用户超过145万户,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85.6%,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120.48%,政府门户网站、本地重要新闻媒体和商业类网站均达到IPv6技术要求,NB-IoT网络部署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全市建成5G基站数量达到12211个,5G网络布局稳步推进,实现城市热点地区全覆盖,建成省级“制造业+互联网”试点项目44个,省级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总数均居全省第一,全市省级智能制造车间达到58个,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6个,位居全省第一。

十年间,唐山市累计建成公用充电桩数量达到3216个以上,5G技术在港口集装箱、散料堆取等方面的应用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智慧化京唐城际高铁即将开通,唐山到秦皇岛智慧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平台、城市交通的“智慧交管大脑”已投入使用,全市所有中小学均已接入互联网,98.8%的教学班已配备多媒体设备,数字校园率达到78.4%,建立了全市医疗保障骨干网、全民健康数据平台,全市4745家定点医疗机构及3882家卫生室实现医保数据联通,全市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信息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城市水、电、气、暖和公共交通收费均已实现移动支付。

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完善

十年间,唐山市大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备体系,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效率持续提升,物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截至2021年底,唐山全市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达到494家,A级物流企业23家,投资建设完善了18个共同配送中心和新建、改建物流标准化企业30家,先后成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个区域物流节点城市”、“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商务部确定的“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全国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和“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2021年,唐山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97亿吨,同比增长15.02%,物流业务收入36.17亿元,同比增长13.03%,港口铁路装卸车辆22030列,同比增长16.20%,库房平均利用率85%,初步实现了“物流要素、商贸要素、信息要素、金融要素”的集聚发展,有效推进了供应链延伸、产业链迭代升级及价值链转换共享。

开通唐山—乌兰巴托、唐山—安特卫普、曹妃甸—乌兰巴托、唐山港海铁联运过境至蒙古国乌兰巴托、“中—蒙—俄”等货运班列,为腹地外贸企业开辟了国际运输新通道,助力唐山加快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

城市基础设施加速推进

这十年,唐山市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实现了城市建设再升级、城市管理再出发、城市服务再深化,奋力开创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全新局面。

截至2021年底,建成区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0.52平方米/人,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8.6公里/平方公里,城市路网加快融通,配备公共停车场停车位数9万余个,配建停车场停车位数22.8万个,路内停车位数6.7万个,助力群众便捷安全出行。

2021年底,唐山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5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7%,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15分钟生态休闲圈加速构建,建成了具有代表性的“百点亮化工程”,点亮城市之光,保障城市照明安全运行,守护市民夜间出行,道路照明灯盏数18万余盏,安装路灯道路长度2000多公里,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基本消灭无灯区,新建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道路照明亮灯率达到98%。

十年间,唐山市新建城区严格执行雨污分流排水体制,保持陡河、青龙河、石榴河、还乡河的还清成果,再生水回用更普及,污泥处置更加高效。截至2021年底,完成北郊净水厂提升改造和南湖水厂及输水管线建设,供水水质出厂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保持100%,漏损率6.99%,水量漏失下降明显,污水处理率达到99.2%,污泥达标处理率100%,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截至2021年,唐山全市累计建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790个,有害垃圾处置在全省先行先试,14个县(区)有害垃圾贮存点建成试运行,全市多家公共机构和试点街道办事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新建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十年来,唐山市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实现了“脏乱差”向“净洁美”华丽转变, 扎实推进“绿、美、亮、净、硬”,完善建设“水、电、路、气、讯”,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保民生,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擦亮乡村靓丽底色,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目前,唐山全市所有县(市、区)市场保洁城乡一体化覆盖率达到100%,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实现全覆盖;高标准农田共计604万亩,较2011年增长20倍,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5.6%,实现平原地区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农村“四好农村路”17702公里,排名全省第五位,较2011年底增长43.87%。

十年来,唐山市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所改造“两个全域达标”和农村污水管控、村容村貌“两个全域提升”,截至2021年底,唐山市1815个村庄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620个村庄实现有效管控,累计完成户厕改造104万座,新建农村公厕6000余座,2021年底在河北省“民生工程”年度考核中唐山市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排名全省第一,迁西县、迁安市、丰南区、滦州市获评全国、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