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08:18: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创时代,看他们如何演绎人生别样的精彩

记者走进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

创时代,看他们如何演绎人生别样的精彩

在生活中,千行百业里的创业者们,推动技术创新,革新商业模式,他们挥洒汗水,书写出一个又一个励志的创业故事,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面对逆境,他们如何剪水行舟,逆流而上;身处困境,他们又如何披荆斩棘,突破瓶颈,这些故事能带给我们怎样的启发?记者带着问题,走进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找寻答案。

图为华灯初上的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写字楼。 记者 王冠杰 摄

“唯有迎难而上 才能迎刃而解”

“‘开挂’的人生必须要有强烈的愿望,保持前进的勇气,困住你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你面对困难的态度。唯有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这才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中弘广泰的创始人刘瑞智表示,企业能在6年时间,从年销2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壮大为年销3000万元,在智能科技、工业机器人领域有诸多研发专利的科技企业,正是靠着这股拼劲,才能一路闯关,攻城拔寨。

今年36岁的刘瑞智毕业于河北理工大学机电专业。2016年创业之初,公司只有4个人,承接的强弱电工程仅限于安装户外大屏这类打价格战、赚辛苦钱的项目。第一个工程,怎么布线,从哪钻孔,如何调试……没人懂,因次日业主着急使用,4个人只能硬着头皮,边干边学,熬了一天一宿,才赚到这第一桶金。但重压之下,敢迎难而上,迅速具备某项能力,这点尤令他们自豪。

“‘最硬的骨头’在2019年,承接南宁车辆段检修平台安全连锁系统项目时。”刘瑞智回忆道,与过去简单的打孔钻眼、布线安装相比,这次从工程体量、复杂程度、场地施工等各方面相差数个量级。扑面而来的不只是压力、焦虑,还有系统兼容、设备适配、工期安排等一系列,未曾接触且专业性极强的难题。以设备采购为例,十几家供应商,近百种设备,要在预算内,通盘考虑不同设备的适配兼容、性能参数、材质规格、技术标准等,实现最优组合。一个月内,还要将整套施工方案,物料等协调安排好。难题环环相扣,问题接踵而至,困难相互交织,就像接受来自整个世界的挑战。

“难度大,但转机就在其中,哪怕前方就是铜墙铁壁,也要闯出条路来。”他告诉记者,碰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白天干,晚上学;遇到操作不了的设备,带桌好菜,向工人师傅求教;看到打退堂鼓的员工,抽出时间安抚鼓励。总之,不能让问题困住我们,瓦解斗志。在焦虑、压力中熬过了5个月,项目如期完工,验收合格。但项目结算时,因自身经验不足,能力匮乏,多数利润变成了“学费”,但是,值!我们用实力和信誉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一鸣惊人,而后邀约不断。深圳地铁20号线机场北车辆段、北京地铁12号线东坝车辆段、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据了解,中弘广泰至今,已研发应用专利26项,承接轨道交通智能系统的成功案例达30个。

图为在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工程技术人员正对测试的实验数据进行分析。 记者 王冠杰 摄

“不断突破人生的‘天花板’,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没有直接登顶的人生,只有不断迭代更新的自己。与躺平对抗、跟内卷说不,为可能尽所能,才会拥有鲜活多彩,蓬勃向上的人生。”李征,华展科技的创始人,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出生于1980年的李征,2000年从唐山商校毕业后,进入我市一大型超市当起了理货员,工作中肯吃苦,好钻研,懂电脑的他,因为表现突出,一年后被调入科技中心,参与软件升级工作。“那时,企业有自己的软件供应商,但急需构建一套符合零售业特点,满足自身需求的信息系统。这对中专学历的我而言,挑战巨大。”

李征介绍,那时对数据的应用、理解远不如现在,如何开发软件新功能,只能不断在试错中寻找成功的可能。以货品销售为例,从热销、滞销产品中如何捕捉季节性、周期性的规律,从货品摆放、选品投放中如何发现销售的问题。在功能开发,数据挖据中,对零售市场的理解,管理追求的目标以及软件技术水平都会影响最终结果。若没有深入的理解思考,数据的深层价值、企业的管理目标都无法落地实现。3年里,大家每天都要思考这些问题,应对这些挑战。作为其中的一员,这段工作经历使我受益匪浅,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出来创业后,李征下井给煤矿做过调度系统,进山给矿场推销过管理软件,倒铁粉,卖煤炭。直至2012年,看准时机,李征乘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东风,成立华展科技,瞄准定制化服务这个细分领域,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求变。经过5年的磨炼,终在2017年,迎来公司高速发展。至今,华展科技在智慧交通、大数据服务等多个领域,已取得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30余项。接连获得中国大唐集团全国工业品采购与销售平台、唐山交通运输集团车辆管理系统、唐百集团会员福利系统等多个项目。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运行方式,也造就了创业者的不同特质。立足当下,做个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不断突破人生的‘天花板’,在蓬勃生长中创造一方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图为在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技术研发人员正按图纸设计要求对设备的安装情况进行检查。 记者 王冠杰 摄

“时间花在哪,收获就在哪”

“创业是对‘远征者的考验’,寄希望于社会的变迁、命运的垂青、市场的红利,都不足以让你飞得高,走得远。人,还应该俯下身、沉下心,与时间为伴,以滴水穿石的心态积累蝶变的力量。”张艳芳说到。

1997年,25岁的张艳芳从河北工业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唐山陶瓷设计院从事机械设计,2000年,又应聘到一家环保企业。虽然工作内容相同,可毕竟分属不同行业,怎样才能尽快胜任工作,要强的她主动向领导提出想去公司威海污水处理项目现场,参与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解决安装调试中的问题,了解设备运转的原理。

“在办公室画图,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挺好。但我不行,作为设计人员,就要到一线,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不掌握一手资料,怎么改进?从何提高?”张艳芳谈到,刚到现场时,师傅们觉得她是个丫头,娇贵,什么都不肯让她碰,可看到她在现场跑上跑下,一身泥,两手油,不怕脏,不怕累时,转而对她刮目相看,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合理化建议合盘托出。而获知此事的领导也主动给了她锻炼和发展的机会,从设计画图的经验,商务洽谈的技巧,运营管理的心得,评标投标的规则等多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那段时光里,在每个关键岗位、每块核心业务上,她没日没夜的学,加班加点的干,吃过的苦,受过的罪,走过的路,都为她日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花在哪,收获就在哪,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张艳芳向记者表示,带着这样的人生信念,在经历了7年的摔打与沉淀后,逐步打开了局面,在业内收获良好口碑的同时,也让她看到了环保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2012年,她成立公司,在国家大力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就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发不可收。

公司接连拿下河钢集团、水利部海委潘家口水库、东阳光制药集团、施尔得食品等污水处理项目,一个个项目被她做成标杆,各种殊荣也纷至沓来。2019年绿之梦环保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1月被河北省工信厅评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8月,公司历时22个月参与编制的《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效果综合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在京正式发布实施。

这是一个个可参照的励志样本,也蕴含了寻找人生多样性的努力。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在自己的赛道中突破极限,追求极致。愿每一位眺望未来的追梦人都能像他们一样找到属于自己的天赋,迈向心中的远山沧海。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