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06:35: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获评全国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卢山 通讯员 赵平安)日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获评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设立的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近年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瞄准研学市场需要,以红色经典和工业文明为金字招牌,着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和工业文化专题研学基地。为了提升基地建设硬件水平,从2020年起,借省市旅发大会和与南湖联创国家5A景区契机,加大工程投入,一期工程先后完成停车场亮化、园区绿化景观提升、旅游厕所升级、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升级、售票处改造、标识系统更新等项目,使园区整体面貌实现了精致提升,研学活动流程更加顺畅、便捷。到目前,已累计荣获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省级爱国、廉政、国防、社科普及基地,市级党性教育、红领巾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河北资源单位、河北省不得不游的十大研学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启动的二期工程,着力规划建设开滦书画院、开滦小剧场、工人消费合作社、金达咖啡馆、唐山老火车站研学教室等场馆,丰富园区发展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为研学提供更多实践活动项目。10月27日,开滦小剧场首秀成功,圆满承办了纪念开滦党组织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任务。同时,细化展陈,在铁路源头博物馆增设老铁轨展示区、研学沙盘和老式电话互动式研学体验项目,打造中国收藏铁轨种类最多的铁路博物馆,增强研学课程吸引力和互动体验感。

为了增强研学师资力量,矿山公园多方聚力,加大师资力量培训及配备,对现有师资进行培训和再提升,外聘研学老师,策划实施特色研学课程,引进专业研学老师,创新开发特质研学精品课程,推出了工业研学的特色课程《追寻“矿魂”》和集剧本、密室、研学于一体的精品课程《开滦密码》,两门课程已在国庆假期完成内测,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目前已正式上线。今后将继续开发工业模具木样研学等特色课程,为广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提供丰富的活动方案。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