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06:44: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南湖扮靓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融合水姿、音乐、色彩的光影水舞秀美不胜收,汇聚城市烟火气的湖畔里街区抚慰人心,荟萃八方特色美味的文旅唐山宴引爆味蕾,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相期吾少年》引人入胜……华灯初上,唐山文旅集团所属的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分外热闹。

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通知》,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标志着唐山文旅集团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丰硕成果得到高度认可和肯定。

持续打造景区夜间文旅消费业态

唐山文旅集团于2008年成立,前身为南湖投资集团,2018年组建为唐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履行全市文旅资产整合平台、文旅产业投资平台两大职能。目前总资产近600亿元,下属公司28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知名文化企业30强、唐山市先进集体、唐山市第三届市长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该集团以南湖为起点,深耕文旅主业,走向唐山全域,树起南湖景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培仁历史文化街(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两个“国字号”招牌 。培育南湖春节灯会、武林风·战唐山、冰雪欢乐季等品牌活动,形成了涵盖景区、酒店、体育、文创、博物馆等多业态融合的文旅产业链。

目前,南湖景区成为市民及游客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景区内的光影水舞秀、沉浸式实景演艺《那年芳华》《相期吾少年》让市民流连忘返,现代多媒体技术和光影艺术再现了唐山近代工业兴起与文化发展,从中可看到唐山的沧桑巨变。景区丰富多彩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项目,带来了高涨的消费活力。

多年来,唐山文旅集团围绕点亮城市夜经济,聚焦夜游、夜宴、夜娱、夜赏、夜购等要素,持续打造景区夜间消费业态,创新培育热点网红IP,将“冀东文艺三枝花”评剧、皮影、乐亭大鼓非遗创新植入景区,形成了“那年芳华、皮影主题乐园、相期吾少年”三大核心文化项目;实施万象森林等20余项精品文化娱乐项目,充分利用景区山水林木,构建光影水舞秀、灯光秀、爱情漫道等一系列夜赏夜游场景;打造文旅唐山宴等10余项特色主题餐饮业态;构建南湖会展酒店、足球主题酒店、唐山宴文旅酒店等一批精品酒店集群,为景区夜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配套服务保障。

开启唐山南湖夜经济模式

南湖景区夜间营业的文化娱乐设施项目占比达到90%以上,全面构建起涵盖文化、餐饮、购物、休闲、亲子、住宿等夜间经济消费链条,极大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唐山文旅集团全面加强景区整体业态布局,形成西部“城市夜生活”、东部“亲子研学”、南部“都市微度假”三大业态组团。打造光影水舞秀、湖畔往事系列业态、爱情漫道及国际园异域风情餐饮等精品项目,激活全域全季全时消费;植物风情馆、骏森马术俱乐部、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KKC亲子餐厅等项目串珠成链,形成亲子游拳头产品;以皮影主题乐园为核心,联动南湖足球公园、城市足球广场、足球主题酒店、唐山宴等项目,打造周末度假典范。同时,按照不同时长,确定了4条夜游线路,满足游客个性化游览需求。通过各项目融合联动发展,全面开启了唐山南湖夜经济模式。

为持续提升景区夜间吸引力,南湖景区不间断举办大型主题活动和展演。春节灯会、武林风赛事、跨年迎新等大型文化活动持续引流聚势。其中,南湖春节灯会已成为唐山乃至京津冀地区的春节民俗文化知名品牌活动。

唐山城市夜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唐山文旅集团坚持以游客为本、注重细节的服务宗旨进行智慧化提升。以“一部手机游南湖”为起点,全方位加速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等智慧景区软硬件建设。依托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技术,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的普遍性、便捷性,融合景区自主开发的精准导航地图,丈量近200个景点、停车场、服务设施、景区业态等,以独具唐山特色的专属手绘地图,生动展示景区全貌。

南湖景区已成为唐山城市夜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持续打造高品质亮点项目业态和夜经济文化地标,让游客在绿水青山间享受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动唐山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今年夏天,由唐山文旅集团匠心打造的首届夏季主题灯会夜游活动——“幻野森光·动物园奇妙夜”主题夜游活动在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启幕,11处不同感受的主题体验点、近1000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彩灯、1万余件LED变光灯珠,将皮影主题乐园装扮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开幕当天,就有3000余名游客前来领略“幻野森光”的唯美绚烂。

此次主题夜游活动以形态各异的动物为核心主题,利用彩灯艺术、数字光影、灯光装置以及声、光、电编程科技技术打造全沉浸式感官互动体验活动,致力于将皮影主题乐园升级为覆盖全年龄层的消费目的地。

如今的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的“金字招牌”日益靓丽,夜间文旅活动和消费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不断激活夜间经济的新潜力。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徐瑞 李国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