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06:46: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用榜样力量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唐山开展“文明标兵”“最美人物”评选发布活动

□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32年前,唐山市开始坚持举办“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从此,“志愿红”逐渐在大街小巷星火燎原;

现如今,“文明标兵”周周涌现,“最美人物”常态化发布,榜样的力量凝成这座英雄城市的最美风景线:“最美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市民到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祭奠,“最美教师”扎根基层用爱心托起乡村孩子的梦想,“最美志愿者”倾力帮扶空巢老人和残疾病困儿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踏上新征程,唐山市将常态化推选发布“文明标兵”“最美人物”,截至10月25日,该市共发布了80名“周文明标兵”和80名“最美人物”。

为何评选

——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

日前,万达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高雨彤和同学们早早来到凤凰山公园,参加唐山市“文明标兵”大集活动。孩子们聆听标兵事迹,和他们合影留念,为英雄城市涌现出来的榜样们点赞。

这是一场特殊的“大集”,“文明标兵”事迹展牌错落排放,展示了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道德榜样:有车祸现场勇救母女3人的排灌站站长,有街头跪地救人的白衣天使,有勇救落水儿童的“最美光头哥”,有创办“爱心教室”的出租车司机……

“这些标兵们以无私奉献谱写人间大爱,以无畏义举彰显社会正气,以无限真情传播文明风尚。通过学习文明标兵事迹,我们更应该努力践行文明礼仪,弘扬文明新风,为进一步擦亮‘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说到这,高雨彤和同学们郑重地在文明标兵的事迹展示牌上贴上了“点赞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今年以来,唐山市在全市范围开展“文明标兵”评选发布活动,目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充分展现城乡居民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擦亮“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品牌,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凝聚磅礴精神力量和丰厚道德滋养。目前,全市已评选出了15期80名“周文明标兵”。

此前,唐山市已形成了“最美人物”“市级道德模范”以及“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道德模范”等一系列好人好事的评选序列。这些典型人物有一个显著特点——来自身边。于群众而言,身边的道德模范更可信、可亲,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评选中‘看不见、摸不着’的价值观,源于唐山人民铸就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历经大地震劫难的唐山人更加懂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分量,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早已成为他们最朴素的情感愿望。很多接受过无私援助的唐山人,便把关爱他人、投身公益化为报恩的方式,让向善的种子在民间生根发芽。

怎样评选

——探索科学评选“文明标兵”和“最美人物”机制

“城市发展,积累物质财富固然重要,但精神财富积累更不可少——它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这一观点,是唐山市民的共识。

如何积累一座城市的精神财富?唐山的做法之一是让“最美”成为英雄城市的道德模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如何科学评选“文明标兵”和“最美人物”?唐山市做了不少积极探索。

“参照中央文明办道德模范评选类别,结合我市实际,唐山开展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6类典型的文明标兵评选发布。”唐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文明标兵”的评选序列中,经组织推荐、群众推荐或个人(集体组织)自荐,候选人进入推荐初评。各县(市、区)文明委对本辖区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的人选进行审核初评,市直单位在本单位进行审核把关。最后,拟推荐的人选要在本地、部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文明标兵’评选借鉴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的晋级方式”。唐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2022年度“文明标兵”评选发布活动将持续进行到年终,以“周文明标兵”“月文明标兵”“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3个层级向社会发布。评选结束后,还将组建“唐山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巡讲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军营、农村、机关等开展巡讲活动,让“文明标兵”的典型事迹在群众中广泛传播。

不同等次的“文明标兵”,不同礼遇的荣誉授予。最高等级“唐山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年度文明标兵提名奖”的获得者将收获“六个一”礼遇:一张公交优惠乘坐卡、一份书画艺术品、一份意外伤害险、一张唐山境内景区免费券、一次免费体检和一份下年度《唐山劳动日报》,以此提升获奖者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最美出租车司机”“最美志愿者”“最美环卫工人”……今年以来,唐山市开展的“最美人物发布厅”弘扬凡人善举,讴歌平民英雄,按照行业主管的原则由市直有关部门对主管行业“最美人物”进行推选、审核、公示。截至10月25日,该项评选已发布了80位来自8个不同行业的“最美人物”。

效果如何

——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新风尚,正在普通市民间广泛传播

今年夏天,一则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名孩童身体悬在3层防盗栏外,险象环生。“托举哥”只身爬上2层防盗栏顶部,用手托起孩童的身体,直至其被安全救出。这位事了拂衣而去的“托举哥”到底是谁?

不久,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的工友认出了“托举哥”正是公司信息自动化部职工刘文岩。原来,6月26日这天,58岁的刘文岩发现一名孩童身体悬于3层防盗栏外,其家人在室内抓住孩童,却无法将其救出,非常危险。他当即嘱咐爱人报警求援,随后纵身而上,徒手攀爬上2层防盗栏顶部,一手扶着栏杆,一手托起孩童的身体,直至孩童被成功营救。因为这场大爱救援,他获得了唐山2022年度首期“周文明标兵”的荣誉称号。

“文明标兵”和“最美人物”的事迹会感动更多的人,道德新风尚,正在普通市民间广泛传播。多次参与两项评选发布活动的唐山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沈丽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表述深有感触。她说,通过这些典型人物引领带动,好风尚一点点逐渐养成,文明因子已浸入城市的各个角落。

“在唐山,公交车司机看到老人上车,会等到老人坐稳后才缓缓开动。”市民尹力超说。

“在站前路,扫地很轻松,因为垃圾落地的少,文明氛围影响着所有的人。以前市民有乱丢烟头的习惯,现在看到地面这么干净,周围的人这么自律,谁还好意思乱扔烟头?”环卫工人侯国海说。

“在南湖景区,光影水舞秀自从6月12日向广大市民开放后,每天都能迎来上千名游客。散场时,观众席上总是干干净净。”唐山文旅集团南湖景观负责人李岩涛说。

文明之美,美在广袤,美在隽永。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2023年度‘文明标兵’和‘最美人物’的评选将走向常态化,线上在唐山文明网、‘大爱唐山’公众号上开辟专栏,线下在人民公园、劳动公园开辟宣传阵地,使道德模范的事迹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让先进典型更好地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