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11:26: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漫画丨秋韵尚存已立冬

随着“霜降”裹挟着和煦的秋风,带走秋天的最后一缕残阳,“立冬”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莅临了。“二十四节气”中,“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都属于重要的节日。

立,是建立、开始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立冬即为冬季的开始。其实,我国幅员辽阔,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各地的冬季并不是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按气象学划分四季的标准,以下半年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就是气象学上进入冬季的日子,按照这个标准,基本上只有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才符合以立冬这天作为冬季开始的说法。而“冬”也不仅仅只是表示冬天的意思,古人认为,“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在农耕时代,“冬”意味着秋收结束,农作物全部收晒完毕贮藏入库,惬意的深秋天气接近了尾声,气温下降趋势加快,万物收藏,规避寒冷。

古人非常重视“立冬”节气,在这天会举行祭天祭祖、贺冬迎冬等活动,还常常依据这一天的天气来预测冬季的寒暖,有个说法叫做“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阴,一冬温”,意思是说,立冬这天若是晴天,冬天里就会多雨雪,天气寒冷;立冬这天若遇阴天,这个冬天就可能是个暖冬。

“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我们走过斑斓的深秋,转身遇见初寒的浅冬,既有凌寒开放的梅花,也有艳阳高照的晴朗。心暖不惧冬寒,只要我们心藏一份暖意,不因寒冷放弃前行,就会被岁月温柔以待,一切的努力都会得到好的结果。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