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 06:39: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县壮大新兴产业实现滨海强县高质量崛起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王岩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重新型工业化质量和效率。

“我们要牢牢把握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产业发展趋势,树牢‘ 项目为王 ’理念,将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并举。”乐亭县委书记李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乐亭经济发展指明了道路,全县干部群众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把实现滨海强县的高质量崛起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之一,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奋力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中体现乐亭担当、展现乐亭作为。

近年来,乐亭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发生了巨大转变,逐步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综合实力愈加雄厚。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这一目标,乐亭将聚焦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拓展行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难得机遇,超前谋划产业布局,培育发展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焦壮大新产业,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行动,以优质项目壮大新产业,以高水平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聚焦搭建要素聚集新平台,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政策最优、服务最好、配套最全的“五最”营商环境。

要持续优化“招商地图”,以更宽视野抓招商。用好商务考察线路图、产业用地供应图、商务合作机会图、平台载体导引图“四张图”,健全完善与乐亭产业发展高度匹配的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通过定点定向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在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上实现更大突破。力争每年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签约超亿元项目40个以上。

要全面提速重大项目进度。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分包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和签约、落地、投产“全过程工作法”,推动河钢二期、国堂钢铁等一批重大支撑性骨干项目加快建设。大力实施新能源开发工程,与多家能源央企对接合作,积极开发风、光、氢、干热岩等新能源。实施开发区配套提升工程,加快服务基站建设,以平台能级跃升促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乐亭经济开发区今年营业收入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

要发展壮大海洋产业。借势唐山聚力打造大港口,深入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做好港、产、城和综合交通、开放联动等文章,着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保健食品等产业。积极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服务体系,加快海洋休闲渔业、海产品物流交易、名优海产品研发、远海渔船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北方一流滨海湿地、北方一流休闲渔港、北方一流海洋牧场。

要大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建立健全财政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和研发投入激励机制,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扩量提质工程,积极培育高成长性和科技领军企业。

要全面建好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建”、人大主“督”的营商环境创优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简约审批模式,让投资者在乐亭安心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

要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创新升级“乐亭英才”政策,增设企业招才引智奖励,认真落实“人才强县21条”,建好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积极融入国家“3+N”人才高地建设,持续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智力技术项目落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