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 09:10: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田为“纸”稻为“墨”,乡村振兴新图画

田为“纸”稻为“墨”,乡村振兴新图画

——遵化市山里各庄村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探访

河北日报记者 李宝发 刘禹彤 通讯员 张晓悦

北靠笔架山,南邻黎河水。日前,笔者来到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沐浴在金色阳光中的村庄,静卧于青山绿水间,向八方来客呈现着实施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开始新奋斗、奔向新生活的生动图景,热情且自信。

时光退回10年前,山里各庄村还是“脏乱差”的后进村。2012年开始,该村整治村庄环境,私搭乱建没了、柏油路通了,垃圾杂草不见了、绿树鲜花繁茂了。2020年,该村引进唐山文旅集团,通过土地流转、农旅融合,实施计划投资50亿元的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周期4年,主要建设稻梦庄园综合体、文化街区体验街区、沉浸式乡村共享服务中心、现代化智慧农业综合体及市政道路、生态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打造个性化、艺术化、高品位、高质量的乡村康养旅居地。

千亩稻田画成了景观农业新亮点。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子一摄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又要文化繁荣。“实施山里各庄村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唐山文旅集团始终将保护传播唐山地方特色文化与发展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创新开发文创产品、优化整合文化资源,推动特色文化转化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优势。”日前,唐山文旅集团策划总监周常立说,今年聘请专业团队,以田为“纸”、以稻为“墨”,培育打造了千亩稻田画。山里各庄村“四季游”继冬季滑冰赏雪、春季油菜花海后,又添了一个季节特色鲜明的景观农业新亮点。

农旅融合新业态,带来了产业兴旺,更让乡亲们得到实惠。务工村民耿春香高兴地说:“我们把稻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以后,还可以到综合体打工,每个月还有3000元务工收入。”

大学毕业生卢颖曾在北京工作,如今回到家乡,投身山里各庄村乡村振兴综合体建设。忙碌一天后,她穿过创客中心、查看施工进程,又来到古戏台前与赶工的师傅聊了几句,随后,跟着游客登上瞭望塔。

喜悦与收获,不仅在良田沃野。唐山文旅集团还还原山里各庄村的古街老巷,重塑村庄厚重的历史与乡愁。乡愁作坊街区,流转沿街闲宅,“前店后厂”保护传承传统美食;民俗艺术街区,校园民宿、知青小院,远离都市喧嚣,营造诗意栖居;文创中心,更是有着宏大的目标,将集聚遵化、唐山的文创要素,还将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征召文创达人和项目。

“10年间,村庄多项旅游、民生工程同步推进,面貌一天一变样,村民也由农民变身为农旅融合产业的产业工人。未来,我们争取把山里各庄村打造得更宜居、宜游、宜养,让大家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山里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贾泽林介绍,目前村民年均收入3万元,是10年前的5倍。

“近年来遵化市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和常态长效,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走出一条‘特色产业美、生活环境美、人文内涵美、社会和谐美、百姓生活美’的乡村振兴之路。”遵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鸿星说。

落日熔金,远山如黛,黎河泛着点点金光。暮色中的山里各庄村又换了一番丰韵。望着眼前良田美舍,畅想着自己入驻文创中心的美好未来,卢颖满怀期待地说:“我相信山里各庄村明天会更好!”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