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06:41: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速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唐山从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狠抓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是助力国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打造“4+4+N”现代化产业链条,培育“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要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评估和风险预警制度,实施稳链补链强链工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分行业做好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高效运转、协同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实施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唐山制造”品牌、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要加快振兴陶瓷产业,通过布局优化、产能重组、人才引进、技术革新、数字赋能等手段,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重塑中国“北方瓷都”品牌新形象。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注重新型工业化质量和效率。新型工业化更加强调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优化升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深入实施领跑者行动,立足钢铁、化工、装备、建材产业主导地位,发展高度聚集、上下游紧密协调、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信息技术等产业做大做强,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打造第二个“万亿级产业”。要深挖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潜力,强化研发设计、资本运作、市场营销,以市场换项目,培育更多“头部企业”和骨干企业。要建好用好算力数据中心和超算公司,提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步伐。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注重首台(套)、首批次产品,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拓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深度和广度。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给唐山带来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发展势能。要积极融入京津冀区域产业互联、政策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场景共用,加快与京津合作项目落地落实。要加快推进与京津协同发展的要素市场建设,积极参与京津冀技术转移联盟建设,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

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和水平。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融通城镇经济与农村经济的载体和纽带,县域强则全市强。要按照统筹协调、错位发展的思路,每个县(市、区)重点发展2至3个主导产业,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要完善开发运营、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专项考核,推动开发区(园区)提档升级。要积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依托县域骨干企业以商招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发力点,明确主攻方向,在关键处布局落子,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我们就一定能够书写从工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大市的崭新篇章,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提供强大动能。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