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06:46: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文化惠民工程助企惠民促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文化惠民工程”作为年度重点任务统筹部署、强抓不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文化惠民工程较往年有了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突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府协调作用,将“文化惠民”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项民生工程,作为助企纾困努力稳定经济大盘的一项产业工程,作为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文旅融合发展的一项创新工程,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落实。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筹省、市财政保障资金400余万元,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参与”模式,发售“唐山市文化旅游惠民卡”15000张,各县(市、区)文旅部门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发放一次性文化旅游惠民券35万余张。同时,结合量化考核、目标管理,着力实现部署、推进、督导“三位一体”,确保了此项惠民工程提质提效。

突出服务民生,乐民惠民。今年惠民卡服务内容实现新升级,消费场景进一步扩大,吸引包括清东陵、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多玛乐园、天元谷、新华书店等28家优质企业加盟合作,以更加多元的消费业态和更加丰富的惠民产品,让市民进一步共享文旅发展红利。各县(市、区)文旅部门精心谋划、大胆创新,结合地域特色,为群众提供包括电影放映、景区游览、KTV娱乐、休闲健身、文化培训、图书采购、文艺演出等数十种类型的文旅惠民券。

突出助企纾困,拉动消费。今年,为助力全市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平台、规范管理,强势升级文旅惠民卡(券)使用范围和申领机制,从发放数量到消费频次都较2021年实现了翻倍,让唐山文旅消费“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有效促进全市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顺利运行。自唐山市文化旅游惠民卡5月底发行以来,6至8月已实现消费金额200余万元。

突出督导检查,确保实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按照“从细从严、量化考核、目标管理”的原则,层层部署、层层推进、层层督导。对各地文化惠民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季度量化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改革工作考核指标。同时,结合民生工程“推进月”“大走访”“回头看”等专项活动,深入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日常调研督导,及时掌握文化惠民实施进度和工作成效,确保惠民工程实效突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