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15:35: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机场:保障能力翻一番 吞吐量飞跃增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杨冶 郑思博)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唐山机场发挥独特优势,通过支撑对外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为全市经济腾飞作出了贡献。十年间,机场保障能力翻一番,旅客吞吐量由开航的3万人次到如今突破50万人次大关,实现了飞跃式增长。

唐山机场于2009年2月26日开工建设,仅用了短短16个月的时间建成机场并完成了运营准备,2010年7月13日机场正式投入运营。运营至今一直稳扎稳打,不断突破,从2010年旅客吞吐量3余万人次,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7.4万人次,实现飞跃发展。

十余年来,唐山机场紧紧围绕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与“十三五”发展规划,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底线,推进“三基”建设,加大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提高综合安全保障能力,对接国际通行标准化管理流程,建立起国际化管理体系,为各航空公司和广大旅客提供了安全优质的空港服务。

自2015年起,唐山机场把握“唐山作为国家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城市之一”机遇,多方寻求合作,不仅为本地旅游资源开发带来便利条件,而且带动了临空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商业生态圈,催生新的消费领域。2017年,唐山机场多措并举,优化航线网络,当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空中阅兵的重要保障基地,唐山机场从各个方面为阅兵保障任务开展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大庆保障任务。唐山机场安全运营至今,未发生机场责任原因的事故及事故征候,被局方评定为最安全的支线机场,连续多年荣获民航华北地区“先进单位”、“安全工作达标单位”、“年度民航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年度安全活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唐山机场凭借坚实的安全管理基础和创新性的班组建设模式,成为华北地区唯一连续两年荣获“安康杯”奖项的先进单位。开航至今共获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和局方荣誉22项、市级荣誉25项。

2017年8月,唐山机场进行停机坪扩建工程,极大地保证了唐山机场的航班过站,从而使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2019年10月,总投资1802.87万元的唐山机场候机楼改造项目启动,2021年9月通过行业验收并投入使用,升级优化后,有效增加日均航班量提高机场运营效率和机场容量,提升旅客服务水平,改善旅客进出机场环境,保障能力由50万提升至100万人次。同时,唐山机场向智慧机场转型,与航科院中宇(北京)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技术创新实验室(机场运行应用)”,此实验室也是全国首家支线机场运行应用类科技研发实验室,将多维度全面提升机场运行效率。

根据数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10月,唐山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61万人次,起降4.16万架次,货邮吞吐量6807吨,航线数量和旅客吞吐量常年位居省内同类支线机场前两名,形成对东北、西北、西南、东南、华东、海南地区的航线网络覆盖。目前唐山三女河机场已开通航线18条,通达26个城市。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