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15:34: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市交通运输局:打造“四好农村路” 勾勒幸福新画卷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杨冶)“现在,货车能进山,快递能进村,我们的农村路好走了,苹果销量不断增加,网上卖的可不比跑市场亲自发货挣得少,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是越来越鼓啦。”滦州市九百户镇高家峪村村民赵大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典型带动,以资金投入、示范引领、公开管理为切入点,奋力推进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条条美丽农村路在冀东大地绘出一幅幅美好生活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65.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280.9公里、改造危桥212座,农村公路密度达131公里/百平方公里,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99%,提前完成省达任务目标。自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我市以“可学可鉴,可复制,可推广”为原则,以“深度发掘各县养护特色”为抓手,成功创建2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迁安市、迁西县),8个省级示范县(迁安市、乐亭县、遵化市、丰南区、迁西县、滦州市、滦南县、曹妃甸区)。

据统计,各县(市、区)政府对农村公路的养护投入实现跨越式增长,2019至2021年累计投入3.8亿元,所有农村路全部列养,路面技术状况指数逐年上升,优良路率从“十三五”初期的80%提升到现在的85%,实现了农村公路由“交通线”向“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田园线”的转变,成功打造迁西凤凰山旅游路、乐亭红色旅游路、迁安长城山野绿道、丰南乡村绿廊。

2012年,唐山市开展农村公路“七公开”工作,将农村公路的年度计划、建设资金来源、招标过程、施工过程管理、质量监督、建设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七个方面的内容,通过文件、政府网站或新闻媒体、公开栏、施工现场公示牌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展示,促进了行业廉政工作,打造农村公路阳光工程,使广大农民能够看到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与好评,保证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成为了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2020年-2021年,唐山市成功创建38个示范乡镇,其中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1个;市级美丽农村路749公里,其中,完成创建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15条、196公里。全市农村公路已基本建成以城市为中心,辐射各县、乡、村,干支相连的农村公路网络,有力推动了唐山市城乡协调发展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为乡村振兴注入交通运输“新引擎”。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