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06:41: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四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 唐山劳动日报社评论员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发挥大美海洋、天然良港比较优势,转身向海、陆海联动,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优良的港口是沟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纽带,也是发展沿海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要发挥港口运营管理服务“一张网”功能,加快泊位工程建设,建设石油、天然气、矿石、煤炭等战略物资储备基地、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要完善集装箱班轮航线体系,持续布局建设内陆港,促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转,在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争取发挥重要作用。

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快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在开放中的先导作用,要求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唐山拥有全省最长的海岸线,把沿海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有可为。要坚持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协调推进,加快建设沿海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口岸产业聚集区,做大做强海上风电等海洋产业。要抢抓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重大机遇,做大做优做强曹妃甸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完善粮食、木材、整车等口岸资质配套设施建设,构建“一核两翼”沿海经济开放新格局。

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增强外资外经外贸效能。外资、外经、外贸,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要深耕东北亚,加强与日、韩等国家跨区域战略合作,高质量推进中日曹妃甸生态工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要积极推动设立RCEP实施示范园区,拓展全球经贸合作,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要引导推动重点企业海外布局,带动更多唐山制造、服务及先进技术、标准“走出去”,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要抓紧推进曹妃甸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有关工作,扩大进口贸易,促进制造业落地。

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发展格局是以项目为支撑的,而项目的多寡与优劣,是与招商引资的力度与质量正相关的。要大力开展全球招商,用好招商引资“四张图”,开展精准招商,推动更多企业总部、企业结算中心、区域总部、央企二级公司总部落户唐山,形成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格局。要着力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发展能级水平,提高要素吸引力、项目承载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开放大潮,澎湃奔涌。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号角,各级各部门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化于行,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线图”“任务书”化为“施工图”“成绩单”,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贡献智慧与汗水。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