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10:05: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花乡果巷”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助农增收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师源 通讯员赵云)日前,唐山市“国家花乡果巷一二三产业融合标准化示范区”正式通过专家组考核评估,为全省乃至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路径。

该示范区于2020年获批为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我省首个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标准化示范项目。示范区位于迁西县东莲花院乡,由唐山供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10月27日,按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专家组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从标准综合体规划、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及宣传培训、标准实施及效果、特色亮点等方面对试点建设情况进行考核,最终一致同意该示范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任务,高分通过考核评估。

在近3年的建设中,示范区围绕果品和花卉种植、加工以及旅游产业特点进行需求分析研究,构建了由通用基础、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旅服务组成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标准体系。推行“园区+村集体+合作社+公司+标准+农户”的标准化工作模式,以标准为纽带,联接各农业经营主体,将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等有机结合,加快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探索出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实现一二三产业利益共享。坚持标准引领和人才支撑发展理念,建立了专家型标准化人才库,定期邀请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定点帮扶指导,全面培养乡土拔尖实用人才。

此外,示范区还贯彻实施了《农业综合标准化工作指南》等国家标准35项、《肥料合理使用准则》等行业标准18项、《旅游景区安全质量规范》等地方标准8项,主持制定了市级地方标准《核桃园间作油用牡丹生产技术规程》,制定了《节庆活动管理规范》等企业标准28项,实现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各环节有标可循、依标运行、融合发展。

目前,示范区主要种植油用牡丹3500亩、核桃2000亩、雪花梨1600亩、安梨1400亩,销售额407.6万元;纯梨膏、牡丹籽油等二产收入574.84万元;园区被评为4A级景区。农民人均年收入4113.3元,较实施标准化前增长49.5%,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标准培训率和产品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农药年用量减幅达30%以上。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附近村庄精品民宿达到12家、农家乐20个,2个村荣获省级生态文明村。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