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06:43: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乐亭努力打造绿色宜居之城

河北日报消息 (通讯员 郑惠文 记者 王育民)秋日,碧空如洗。乐亭城内,林木高低搭配、错落有致。近年来,乐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国土绿化等工程,变生态红利为惠民福利,努力打造绿色宜居之城,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双碳”目标试验示范县,并入围2022年度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第一轮候选城市。

碧波悠悠,流水淙淙。在乐亭县姜各庄镇,总长8公里的王白河穿10村而过,河流沿线,目光所及皆为美景。

“过去的王白河可不这样,我们都叫它‘臭水沟’。”正在河边凉亭小憩的李大姐说,“我家住姜各庄镇三村,过去前后村里的垃圾都往河道里倒,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

得益于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的全面推进,昔日“臭水沟”已被改造提升为蜿蜒悠长的样板河道。“确实是大变样了,现在水清了、鸟来了,我们还能在河边跳跳广场舞!”谈及王白河重获新生,李大姐赞不绝口。

以清水润民心。近年来乐亭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度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400余个。全域治水清水润城PPP项目一期工程9个子项目,包括7条河道综合治理、58座生产桥拆除重建、3座橡胶坝新建、17个坑塘改造和5处景观提升改造等,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完成形象进度92%。河道清淤工程54.92公里全部完工,老米河、稻子沟、小河子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均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水清更要岸绿。乐亭积极盘活有限空间,广泛开展见缝插绿、空地补绿、垂直挂绿等绿化活动,实施农田防护林提升和村镇植绿、企业碳汇扩绿、沿海生态修复、城市增绿、森林提质增效5项国土绿化工程,不断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绿化面积6200余亩,建成区新增园林绿地33.53公顷,植树7.11万株。

从造林绿化升级至造景绿化。乐亭还充分利用城市街角、闲置地、废弃地、道路两旁等众多空间,建设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进一步拓展城市高品质绿色活动空间,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2022年以来,乐亭新增公园绿地2.48公顷,新建口袋公园4个,极大提升了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乐亭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宜树则树、宜草则草的原则,利用废弃闲置土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绿化提升,通过打造村级休闲公园和绿化精品道路,让美丽乡村美在老百姓的心里。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