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06:41: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着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着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论述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创新型城市,以创新要素涌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着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持续抓好科技体制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指明了方向。要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建立科技评价体系,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集聚力量进行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实现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唐山强的重大转变。

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持续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平台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核心力量和加速转化创新成果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推动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必须持续抓好创新平台建设,以高水平平台赋能创新发展。要探索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搭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布局建设一批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大力发展专业化国际化众创空间,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夯实支撑。

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持续抓好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转”出新动能、“化”为新优势,真正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设立技术转移机构,搭建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建好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分中心,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促进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要强化金融促进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

要持续抓好人才支撑。千秋伟业,人才为本;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要动态调整、优化提升“凤凰英才”政策,发挥人才发展集团和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凤凰英才公寓以及院士工作站、院士联络处、博士后科研平台等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高端人才聚集。要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挖掘释放高等院校、职业教育潜能,紧密对接产业链需求,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更多大师、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要做实做细“凤还巢”服务工作,吸引唐人回唐、唐企返唐、唐资归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激扬科技之力,澎湃创新之势,夯实人才支撑,我们就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注入强大动能。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