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3 06:37: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文旅集团助力唐山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之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 通讯员 李超)超级绿道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广大市民尽享运动的乐趣,专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体教融合课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南湖足球公园的绿茵场让广大足球爱好者尽情挥洒汗水……近年来,唐山文旅集团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工作部署,以体育产业为串联、文体旅融合为导向,系统谋划推进体育产业办赛、兴业、惠民一体化发展,让体育福祉普惠全民,全面展现唐山城市活力,助力唐山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之城”。

赛事赋能 扮靓城市

10月27日,2022中甲联赛唐山赛区第四阶段比赛在南湖城市足球广场正式开赛。自6月8日以来,14支中甲球队在南湖城市足球广场进行了四个阶段28轮84场对决,为广大球迷献上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足球盛宴。这是唐山乃至河北省首次承接中甲联赛赛会制比赛赛区保障服务工作,也成为唐山推动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注脚。

作为赛事承办方,唐山文旅集团以高标准、高质量的运维保障能力及精细化、特色化贴心安全的服务水准,全面展现了唐山承办职业足球赛事的水平和能力,赢得了中国足协的充分认可和各参赛球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中国足协甲级联赛等重大赛事在唐山轮番上演,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火热激情,为城市注入了澎湃活力。着眼以赛事经济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唐山文旅集团坚持以精品体育赛事为引领,依托完善的体育设施和专业的运营团队,成功举办中国足协甲级联赛、中国足协乙级联赛、中国足协女子足球甲级联赛、“友好欢赢杯”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5总决赛、武林风系列赛事、燕京啤酒2022中国足协杯、“体总杯”中国城市联赛篮球联赛、唐山国际马拉松赛测试赛、北方击剑公开赛、山地户外挑战赛、公益骑行赛、电竞嘉年华等品牌赛事400余场,大众体育赛事活动5000余场,累计接待35万人次,得到了国际足联、中国足协、河北足协等单位以及韩国蔚山现代、泰国春武里、日本湘南海洋、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等70余家国内外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重大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观看和参与顶级赛事的需求,更让唐山以赛为媒,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提升了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产业强基 体育兴城

围绕打造唐山体育产业转型的实践地和体育消费的聚集地,唐山文旅集团依托南湖景区优质资源,全面搭建场馆管理、赛事活动、体育培训、体育用品、商业运营协同联动的体育产业链平台。

着眼构建体育场馆聚集区,打造新体育中心、南湖足球公园、城市足球广场、运动员公寓、综合运动馆、多功能训练馆等场馆设施,体育场馆设施总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承载足球、篮球、乒乓球、陆地冰球、击剑、攀岩、轮滑等十余项精品体育项目。目前,唐山文旅集团拥有北方地区大规模体育场馆资源,举办赛事级别及场次创唐山历史之优。

完善的体育设施和优质的服务体系,吸引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南湖训练基地、唐山市足球协会唐山圣冠足球俱乐部联合青少年培训基地、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唐山南湖青训基地等落户南湖。唐山文旅体育荣获“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河北体育服务业十大品牌”等诸多荣誉。

同时,唐山文旅集团坚持市场化理念,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以市区为中心,向县区发展,引入准者、卡尔美、全星、中场线等优质品牌落户,全面引领体育消费升级,带动城市经济发展。

体育惠民 全民共享

在全面引入各类顶级赛事的同时,唐山文旅集团围绕塑造群众体育品牌,掀起群众运动热潮,以“全民参与、体教融合”为抓手,扎实推动群众体育基础设施运营,创新打造特色运动聚集地,为群众体育开展提供肥沃土壤,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积极谋划实施“运动之山”项目。依托大城山现有环境及设施,开展户外山地运动专项化提升改造,谋划运动服务中心、多彩运动廊道、特色运动环线,打造山地、轮上、跑步、球类、水上等十余类专项运动区,推动其成为唐山市民共享的“运动之山”。集团旗下足球场地坚持工作日免费、节假日低收费,为唐山乃至京津冀足球运动爱好者提供优质的足球运动场地和足球运动服务。2018年以来,累计引流足球运动爱好者20多万人次。

加速构建体教融合的“文旅模式”。以专业教练资源和优质体育场馆设施为基础,深度参与体育科目和学校体育设施资产的全面改革,以普惠型培训和赛事进校园为纽带,推动体育运动进校园,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质量。与相关县区达成战略合作,立足现有足球、篮球、击剑、射箭、武术、搏击、散打、攀岩、乒乓球、陆地冰球等多项目资源,打造“校外体育课模板”。快速对接市场资源,为唐山各中小学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建立校属高水平运动队,搭建市级校际联赛,集团体育培训校企共建模式得到了各级各单位的广泛认可,逐步打开“市区为主、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唐山文旅集团打造的专业体育培训课程也获得了多家媒体关注。2020年,新华社环球连线对唐山文旅集团体教融合项目进行专题报道,浏览量达90万人次。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