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3 06:45: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全面深化改革 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

聚力全面深化改革  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

——六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创新,扎实承接中央、省委改革事项,积极开展试点示范争创工作,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是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地区竞争力、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举措,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唐山作为河北的经济龙头,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要推进以承诺制为基础的极简审批,健全完善“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措施,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要扎实推动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是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要全面落实“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简约审批模式,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评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投资商在唐山安心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信用评价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我们要把金融体制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以金融“活水”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企业股改上市融资三年行动计划,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健全完善政银企常态沟通机制,持续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用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和金融发展集团平台作用,持续激活“金融血脉”。

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要统筹抓好其他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善于“弹钢琴”,用好统筹协调这个重要方法。要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等工作,全面优化市场经济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民企发展环境、金融服务环境。要建立改革推进机制,对牵动性强、跨领域的重大改革,实行专班推进,强化改革评估、督查问效、复制推广,以重点改革攻坚突破带动活跃高质量发展全局。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一定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让改革大业开拓新境界、创造新荣光,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提供澎湃新动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