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06:48: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北上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薄建猛:用电磁让生活更美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围绕一组小小的线圈,在倾注科技与智慧后,成为解决民用供热、工业加热问题的利器,风靡电磁加热市场。高新区北上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方电磁”创始人薄建猛说:“我们深度研发电磁加热技术,就是想用电磁让生活更加美好。”

薄建猛是一名“90后”,曾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在深圳参加工作,次年与合伙人在深圳创办了一家专注于节能电磁加热技术研发的公司。彼时,电磁加热技术仅局限于熔炼、淬火等领域。2016年4月,薄建猛回到家乡唐山发展,创办了河北北上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北方牌变频电磁采暖炉等电采暖、电加热设备。

北上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薄建猛为企业谋划新蓝图。

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便成功研发首台变频电磁采暖炉,打破了传统电采暖行业电热管加热垄断的局面。在随后的发展与创新之路上,薄建猛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3月,公司成功研发变频电磁导热油炉。2018年3月,公司成功研发变频电磁热风炉、变频电磁蒸汽发生器,有效替代传统燃煤燃气的加热方式。此时的北方电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电磁采暖设备生产厂家,电磁采暖加热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北方牌变频电磁采暖炉、工业高温电磁加热器、电磁热风炉等设备,在市场上颇具口碑。

在产品研发的同时,薄建猛不断扩大商业版图,在全国建立了加盟经销门店,包括哈尔滨、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能更好地为北方地区的百姓提供电采暖、电加热服务。

至2020年,公司的行业覆盖范围已十分广泛:大棚养殖场、家庭住宅、工商业的冬季取暖;酒店会所、浴场桑拿的热水项目;建材木工、农副产品、海产品的烘干加热;食品、服装、机械、化工行业的蒸汽项目;反应釜、煤矿井、输油管道的冬季加热等。当年,公司营业额突破1亿元。

电磁加热技术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展示区,一根粗大的金属管被置于金属线圈中心。开启控制器,显示屏上的数字迅速攀升,时间不长就加热到600℃,金属管在高温下变得通红,神奇的是,线圈上却几乎感觉不到热度,甚至可以用手触摸。在生产线上,一台台变频电磁供热产品正在有序组装,不大的箱体内,安装着数十种元器件。“我们通过各种元器件的配合,不断调试,让电磁更‘听话’,让操控更方便,让热转换效率更高。”薄建猛说。

据介绍,该公司立足电磁加热技术,研发生产了变频电磁供热机组、变频电磁工业加热机组等一系列产品。产品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在控制器内由整流电路将50Hz的交流电压变成直流电压,再经过控制器电路将直流电压转换成频率为22KHz的高频交流电压。高频交流电压通过缠绕在非金属材料管外的高频导线,高速变化的磁场内部产生的磁力线,切割非金属材料管内部的金属容器时产生无数小涡流,从而产出大量热能,达到快速加热的效果。目前,公司的系列产品拥有变频技术、智能控温、环保、热转换率高、恒功率技术、干烧保护、软启软关、运行费用低等优势。“我们的产品制热效率更稳定,可以远程WIFI操控,采用微电脑芯片控制,热转换效率达到98%以上。”薄建猛说。

如今,北上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大型现代化生产车间、立体存贮仓库、国家级超高温实验室、国家级超低温实验室等,获评专精特新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称号。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院、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省电力勘察设计院、河北省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开展广泛产学研合作,共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项,承担多项省级科技研发项目,多次参与编制修订国家标准。

公司旗下拥有电磁加热器、电磁导热油炉、电磁蒸汽发生器、电磁防爆热风机组、变频电磁供热机组几大系列产品,供应“煤改电”市场的同时,为钢铁、化工、冶金、医疗、食品、农业、国防科研等行业提供热能。产品畅销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其首创单机最大5000kW电磁供热机组,已在多个单位投入运行,采暖面积达50000平方米,并实现无人值守。北方牌电磁防爆热风机组率先实现660V及1140V额定电压供电,最大限度降低功率损耗与短路电流值,已在吉林白山、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大型煤矿投入使用,实现井下安全送风。

如今,北方电磁二期工程年产10万台智能变频电磁供热机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其总投资1.5亿元,占地22.4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竣工。该项目主要生产的变频电磁供热机组可实现整个社会面节约标准煤4000吨,减排粉尘590吨,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智能变频电磁供热机组研发制造基地,具备年产达到10万台智能变频电磁供热机组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解决就业100余人。

2022年5月,薄建猛获得高新区“2021年度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称号。面向未来,薄建猛坚定地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企业必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我会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创新科学技术、把握市场经济动向,以民营企业家的实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我国的实体制造业谱写美丽的篇章。”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