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5 06:46: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唐仲谦:铁道卫士 中国智造

唐仲谦(1885年—1972年),字丽谋,曾名唐华宇,1885年7月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1908年来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今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当钳工。他聪明好学,刻苦学习绘图技术,潜心钻研设计理论,逐渐掌握了设计机车的基本要领,从一个学徒工,成长为一名掌握丰富理论并有实践经验的工程师。

新中国成立后,唐仲谦被任命为机车厂副工程师兼技术系主任。为提高生产效率,他利用工厂周六停机的空隙,将缺乏设计图纸的设备拆分,通过研究组装的过程,对机器进行仿制,为相关设备的制造提供了开阔的思路。

解放初期,我国检查铁路轨道都是由养路工人们冒着严寒酷暑,顶着风霜雨雪,一步一步地在线路上去测量、检查,不仅效率低,劳动量大,而且检查质量也不能保证,工人们在铁路上穿行也不太安全。当时国外已经造出了实用的轨道检查车,检查人员坐在车厢里就可以检查出线路故障,但由于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我们既不能购买整车,也不能引进技术。铁道部把制造轨道检查车的任务交给了唐山机车车辆工厂。从此,唐仲谦把自己的心血全部放在轨道检查车的设计上。经过200多个昼夜的奋战,他把轨道检查车的1000多种主要机件全部设计出来。设计确定后,唐仲谦亲自在工厂里参加加工和组装工作。1953年4月,中国第一辆国产EX型轨道检查车在唐山机车车辆工厂问世。这辆轨道检查车可为铁路工务部门提供精确的检测线路依据,填补了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的一项空白。国家铁道部专门发出文件指出:“在我国现在的技术条件下,能造出这样比较复杂的高度技术产品,是我国铁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开端。”

1954年到1965年,唐仲谦又设计出十几种新型车辆,有的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1962年以后,年近八旬的唐仲谦又承接了设计军工专用车辆的任务。他克服身体衰老所带来的种种困难,先后设计完成了一、二、三号军工专用车辆,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20世纪60年代,我国航天工业和国防部门急需相关专用列车,已是耄耋之年的唐仲谦仍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国防专用车辆的设计之中。1961年,他带领设计小组成功研制运送火箭、导弹的XL型“万能行李车”。随后又相继研制出了EX型振动试验车和军用XL22型1号车、2号车等机型。他们的精心设计和勤奋工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和中国自制专用列车开辟了新的天地。

唐仲谦在唐山机车车辆厂辛勤工作了60余载,主持设计了39种新型机车,有30多项技术革新达到世界级水平,为发展新中国的铁道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

(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