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5 06:52: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⑥丨八项公积金服务事项可以“跨省通办”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雪漫 通讯员 李鹤 )无论您身居何地,“跨省通办”明确的八项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均可通过“网办”“代办”“联办”方式,实现异地就近办理,无需您多地折返。

一、何为“跨省通办”?

简单来说,就是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可跨地域就近办理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的八项高频服务事项,避免了因异地办理而造成的“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二、“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清单

1.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

2.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3.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

4.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

5.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

6.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

7.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8.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三、办理方式

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办理共有三种方式: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其中上述事项清单中明确的第1至7项业务在我市已实现全程网办,第8项业务实现了两地联办。

(一)全程网办业务办理

缴存单位及缴存职工可不受地域的限制,直接登录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唐山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身份认证并提交相关材料,通过线上渠道自行办理。

(二)两地联办业务办理

1.我市缴存职工,在异地购房,符合提取条件的,可向购房地公积金中心“跨省通办”专窗提交提取资料,由购房地公积金中心通过住建部监管平台“跨省通办”模块传递资料,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为您办理购房提取业务,无需购房职工往返我市现场办理。

2.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我市购房申请提取公积金,可向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跨省通办”专窗提交提取资料,由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缴存地公积金中心联合办理,无需购房职工往返缴存地去办理提取业务。

四、办理网点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下辖18个网点设置了“跨省通办”专窗。其中,市区贷款中心专窗按照职能划分只受理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等两项“跨省通办”业务。其他17个县(市)区分中心专窗均可办理“跨省通办”清单明确的八项业务。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