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 09:34: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驻蚕沙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凝心聚力蚕沙口 奋力振兴谱新篇

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位于渤海湾北岸的一个小渔村,滨河襟海,村域面积11.3平方公里,共有918户2457人。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21年以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驻蚕沙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紧紧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强村富民、强化乡村治理、真情服务群众”的五大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工作队驻村伊始,迅速进入角色,入农户、进虾池、上渔船、下稻田,深入群众,了解村农业、渔业生产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和产业特点,掌握村办企业经营情况,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村内基本情况,摸清工作底数。

一年多来,工作队坚持强组织、抓建设,结合村“两委”实际运行“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群众”四级联动网格化制度,将党小组与网格管理紧密结合,团队建设软实力明显提升;以市级党建示范村建设为标准,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同乡村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阵地保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协调资金16.28万元,硬化村内路面2362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蚕沙口村乡亲们的生活出行环境,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工作队坚持理论学习,灵活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制作街区、广场展板,绘制墙体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和相关政策,通过这些渠道,使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深入村民内心深处,坚定建设美丽、富裕乡村的信心决心,激发村民投身蚕沙口全面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群众基础。

工作队积极推动产业发展,把党员示范作为推进和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先决环节,不断探索海水养殖、远近海捕捞等传统渔村产业发展模式,向成功企业学习、取经,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开辟集体经济发展渠道,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的多种实践形式。多方联系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和水产养殖专业人士为村内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勘测水质。结合镇政府、村“两委”,对575亩低产虾池进行改造提升,探索试验的东方虾、梭子蟹、油光鱼立体生态混养模式得到广泛认可,增收效益近150万元。

工作队利用区位和行业资源优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联系区位就业,安置村内劳动力到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日常坚持走访,看望生病困难户,为困难户的孩子送去衣服、图书,春节、元宵节前夕慰问光荣烈属、五保户和残疾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元宵等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义务为烈士子女、青年养殖专业户、孝老敬亲典型、优秀爱心企业家等各类典型家庭拍摄全家福,为退伍军人、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学龄前儿童拍摄证件照。

坚持拍摄自然风光、文化景区、渔村特色等劳动场面的照片、视频,制作宣传册,制作丰收节专题片在学习强国省平台和地方平台发表,向社会宣传蚕沙口,扩大知名度、美誉度,助力蚕沙口的文旅发展和产业振兴;为村小学捐赠国学经典图书,并坚持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帮助村里的孩子们热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带动促进每一个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民德归厚,促进乡风文明和文化振兴。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驻蚕沙口乡村振兴工作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继续实践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拼搏奋进,谱写蚕沙口魅力渔村华彩新篇章。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