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06:44: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推动绿色发展 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八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唐山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尤为迫切。要强化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水平。要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水平,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做大做强环保装备制造业,做新做优环境服务业,做精做专资源综合利用业,促进环保企业融通发展。

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们要再接再厉,以污染防治的新成效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加码”。要扎实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创A、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巩固提升“退后十”成果,争取2023年稳定退出“后三十”。要实施引滦入唐水质提升工程,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确保国省考核河流断面稳定达标。要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积极稳妥落实“双碳”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关键在促进能源体系的绿色低碳转型。要坚持先立后破,加快推进新生态、新产业、新能源、新城镇、新交通“五新体系”建设。要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建设,开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参与碳排放权市场交易。要抓住能源革命机遇,一体推进光伏、风能、氢能发展和氢能系统、充换电系统建设和市场布局,形成“风光水火储氢氨”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内涵,是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集中体现。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新征程上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