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11:12: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南堡开发区“求贤若渴”高筑人才工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高灵娜)前不久,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邀院士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三大平台的唐山三友集团建立了研究员职级体系,进一步畅通了人才链、优化了创新链、提升了产业链。据曹妃甸区南堡经济开发区人才中心负责人介绍,开发区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实际、搭建平台,在引进、使用、培养人才上下了深功夫,为打造千亿产值开发区、建设美丽幸福新南堡注入了强大动力。

搭建服务平台,拓宽引才渠道。为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南堡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门积极开展“凤凰英才”政策宣传推介活动,面向区内企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引进和需求情况调查工作。同时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奖补工作,并督促各相关单位完成“唐山人才综合服务平台”账号注册工作,确保新政全覆盖,持续提升了辖区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化校企合作,筑强育才阵地。开发区积极助推唐山市斯瑞尔化工有限公司与华北理工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加强企业与学院内化工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开发区还主动为三友集团与华北理工大学搭建人才桥梁。数年来,三友集团招录来自华北理工大学及其前身的大批优秀人才,专本科共计351人,部分已成长为企业骨干、高层管理者。2010年起又成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先后有500名本科生、10余名研究生在集团进行实习实践。双方还共同承担了“海水净化及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氨碱法碱渣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研究”等唐山市科技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联合攻关。特别是与唐山师范学院共建海洋学院以来,双方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目前,海洋学院拥有专职教师84人,有海洋化工、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等7个专业,在校生1400余人。

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用才环境。开发区人才中心始终坚持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推进人才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和使用的软环境。截止目前,该开发区从业人员为26000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791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4669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实施以来,各用人单位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内生力量,逐步形成“一名高层次人才,激活一个团队,带动一个行业发展壮大”的聚集效应。到2022年,开发区国家、省级以上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机构等增加至29家,有力助推了开发区特色产业提升和自主创新。尤其是唐山三友集团,为充分发挥人才的创新带头作用,在各子公司分别成立了创新研发团队,做到了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