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06:50: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未来已来!唐山无人机应用热起来

近日,两条博人眼球的新闻“主角”都包括无人机:一条是11月13日,为期6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办,世界瞩目下,多种类型无人机凭借航程远、挂载多、功能强,备受热议;另一条是唐山市首个无人机产业园——唐山首飞无人机产业园诞生运营,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目前在唐山,无人机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正加速渗透到行政执法以及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已在河道巡查、环保巡查、采访报道领域得到一定规模应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

工业无人机从固定式全自动机场起飞,准备执行例行巡检任务。

赋能行业发展 需求迎来井喷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发布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指出,2021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元,同比增长61.6%,其中工业级无人机占60%左右。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更多高价值的工业级无人机将应用到生产生活中,预计到2025年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占比将超过80%。

“和娱乐的消费级无人机不同,工业级无人机因作业环境特殊,需适应多种复杂工况条件,故对环境适应性、安全可靠性等方面有着更高要求,尤其随着近些年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高度智能化、自动化已是工业级无人机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正在唐山推广无人机应用的北京云圣智能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王辉向记者介绍唐山首飞无人机产业园。 记者 王欢 摄

采访时,记者来到一个红色的“车子”前。云圣智能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是唐山本土企业河北铭毅信息科技引进我们研发的车载移动式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目前得到较大规模应用。”以治理河道 “四乱”问题为例,用户下达指令后,无人机从车载移动式全自动机场中升舱,起飞,在预设线路上昼夜巡检,通过精密成像设备实时监控河道附近出现的乱占、乱采等危害河道安全,破坏河道生态的“四乱”问题,将相关违法行为传输至后台,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为治理违法乱象助力赋能。

据业内人士介绍,2021年,全国无人机运营企业已达1.27万家,民用无人机注册数量达83.2万架,较2020年增加了31.50万架,同比增长60.93%; 2021年,全国无人机日均飞行达105.73万架次,日均飞行小时达4.57万小时,民用无人机年飞行量已稳稳站在1000万飞行小时的量级,充分说明无人机产业已经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产业之痛孕育产业之变

“在监控设备发现‘黑飞’的无人机信号后,可立即警告驱离,或者迫其降落预定位置!”这不是谍战片里的情节,而是在唐山首飞无人机产业园内,唐山首飞智能科技公司执行董事长王辉向记者现场演示的一幕。王辉表示,随着民用无人机的迅速普及,也会伴生出现城市低空航拍炫技等各类违规、违法“黑飞”问题。无人机产业发展如同硬币一体两面,发展伴随问题,问题倒逼创新,无人机监控管理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无人机产业园展示的无人机。 记者 王欢 摄

从无人机产业来说,研发、制造是其一部分,还涵盖了合法飞行空域申请、无人机维保等综合保障产业以及保险、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产业。当前产业的问题在于重制造、研发、销售,轻应用、服务、保障,后者的不足必然影响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产业之痛,但也孕育产业之变,商机潜藏其中。王辉认为,售后运维服务、青少年及成人等级培训、无人机保险等应用领域的发展空间很大,其蕴含的支撑保障、辐射带动作用,也未得到充分挖掘。这一领域,恰是首飞施展拳脚的舞台。据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91亿元和478.12亿元,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预计2024年,中国消费级和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567.73亿元和1507.85亿元。

产业园诞生对未来影响深远

在“无人机热”的今天,不少国内实力雄厚的无人机应用企业,把目光瞄向了唐山。

“坦率地讲,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我们去了很多,各地在招商引资方面大同小异。真正让我们下定决心落户唐山的,一方面是因为从这里找到了发展思路上可‘同频共振’的人,另一方面是因为唐山具有很多城市不具备的综合优势。”王辉表示。唐山2021年全国城市GDP排名位列第27位,优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雄厚的工业基础,丰富的应用场景,都为无人机应用发展创造了绝佳条件。

学员正在无人机产业园内模拟学习无人机操控。 记者 王欢 摄

“对事物认知的高度和格局,决定了自身事业的开局和结局。虽身处无人机这个高新技术行业,但我对产业发展的思路理念、认知理解的关注度甚至会胜于对技术创新的热情,思想不破冰,发展难破圈,说的就是这个理。”王辉认为,从业多年的经验,让他对数据、标准、管理这些关键词在无人机产业中的商业价值极其看中,谁能掌握数据,输出标准,就等于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王辉表示,南北方气候气温、地形地貌存在差异,对无人机的维护保养、使用管理要求也不尽相同。农业植保领域使用无人机需采集不同工况条件下的飞行数据,唐山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中部平原,物产丰富,恰是首飞需要选取的典型性城市,同时,钢铁企业多,应用场景丰富,为无人机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推广提供了广袤的“土地”和丰厚的“营养”。创建唐山首飞无人机产业园,借此打造“无人机应用之都”,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既能为产业技术创新标定靶心,也能为应用服务规模化推广提供制定规则标准的依据,在引领产业发展中留下更多的“唐山”烙印。

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应用的不断拓展,无人机将以难以预测的速度与方式影响着我们,渗透到日常生活、工作生产的方方面面。而无人机的产业化发展、规模化应用,也必将为唐山这座拥有百年工业历史的英雄城市注入更多的发展新动能。

记者 王冠杰 张晓悦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