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06:49: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南孙庄镇:运河之滨铺画卷

运河之滨铺画卷

——丰南区南孙庄镇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 周占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丰南区南孙庄镇以打造“生态南孙、滨河小镇”为目标,以实施“一核引擎、两环联通、三带辐射、六区联动、多村发展”空间格局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运河岸边生机勃发,环境美、产业兴、百姓乐的乡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环境美

南孙庄镇紧临唐津运河,境内水网密布,生态环境优越。这镇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抓住丰南新城区、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五化”一体推进,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宜居南孙、生态南孙”的名片。

——投资约1000万元,对北刘堼、杨英庄、小李庄等7个村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建成一批基础扎实、亮点突出的样板村,以典型带动促进全镇乡村振兴;

——实施道路提升工程,投资400万元对农村街道、连村干道进行翻修或铺油,对9个村庄实施路灯改造,推广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出行条件。目前所辖村主要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公共照明实现全覆盖;

——对全镇28个村8356户家庭实施气代煤改造,农民群众用上清洁能源,过上绿色低碳生活;

——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村庄清洁行动,铺设污水管网、新建污水收集瓮及污水处理站,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健全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户集、村收、片运、区处理”模式,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率达100%;

……

据统计,全镇累计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及文化礼堂38个,修建乡村道路30余公里,打造公园广场30余个,铺设污水管网22900米,墙体整治12000平方米,乡村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产业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南孙庄镇结合实际,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现代农业迅猛发展。以惠丰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龙头、占地7450亩的南部设施观光农业区,已建成蔬菜温室设施1000个,涉及西红柿、黄瓜、甜瓜、桃、葡萄等多个品种,实现了农业观光旅游、休闲果蔬采摘融合发展;东部采摘休闲农业区,依托唐津运河第二景区,打造了赵新庄、北孙庄、马新庄鲜桃采摘基地;西北部特色农业种植区,以高效棉花、辣椒为主,形成了产销及加工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并吸引了天津食品集团锦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落户。随着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全镇涌现出家庭农场15家、专业合作社120家,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乡村旅游加速崛起。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和紧邻城区及国家AAAA级景区津唐运河景区的优势,这镇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半亩方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开尔赛鸽声誉鹊起,农事体验采摘园达到15家。目前,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北京景泰集团“运河十里”全龄健康新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及“布谷人家”乡村旅游度假基地、创智农谷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唐山后花园”端倪初现。

工业发展日益壮大。这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强投资、稳增长、促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1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4亿元,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排名全区第一,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全镇工业企业达20家,其中棉花加工、食品加工企业接近半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风生水起,为全镇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百姓乐

乡村振兴,为了农民、依靠农民。这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希望的田野上新风劲吹。

建立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全镇各村全部建立网格,配备网格管理员28名,设立子网格136个,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础信息采集、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的作用,“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生动现实。

深入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创建。全镇设立志愿服务项目8个,成立“1+1”志愿服务队、“蒲公英爱心互助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送到农民群众身边。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度,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发挥阅览室、学校、文体中心等阵地作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两级服务阵地功能,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文明户选树等文明创建活动,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文化育人,以文铸魂。深化“三下乡”、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深入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芦苇编织和棉花工艺等特色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传承传统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法治宣传车开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全镇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1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8处、文体广场19个。浓郁的文化氛围润物无声,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咬定青山不放松,快马加鞭不下鞍。这镇又描绘了到2025年的乡村振兴新画卷: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7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乡村振兴示范村标准,率先探索出一条符合城乡发展要求,体现城乡特色,具有较高推广功能、示范价值的乡镇型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