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07:07: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村医于秋霞: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 杨燕 白桂云

11月10日大清早,丰南区胥各庄镇岗子庄村, 80多岁的独居老人马兰贺突发脑溢血不慎跌倒,所幸被村医于秋霞和村委会成员及时发现,成功获救。

这天清晨,夜色伴随着雾气尚未褪去,村医于秋霞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村委会,准备好核酸检测物资,和工作人员一起入户为特殊人群采集核酸样本。来到马兰贺老人家中时,敲门不开、打电话不接。于秋霞心里一惊,平日里她像亲人一样负责村里几个独居老人的健康监护。疫情期间,她和这些老人们约定好时间,准时上门做核酸检测。反常的事态令她心里打了鼓,随即叫来村委会人员,“老人一定是出事了,咱们跳墙进去。”果不其然,在厕所处发现老人不慎跌倒,脸部的血迹部分已经干涩。凭借敏锐的职业洞察力和行医经验,她判断老人可能突发脑溢血,于是和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床让其平卧,随即为老人测量血压进行初步检查,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今年48岁的于秋霞拥有20多年的从医经验,两年前被聘任为岗子庄村卫生室村医。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政策的带动下,于秋霞为村里常住居民进行了健康查体,把94名65岁以上老人、47名高血压患者、20名糖尿病患者全部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为慢性病患者定期测血压、血糖,做好登记和随访工作,使村民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她也成为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病看得好,费用还不贵,我们都愿意找秋霞。”凭着敦厚的人品和过硬的医术,于秋霞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和尊重。

村里的孤寡、独居老人是于秋霞最大的牵挂,她将老人们手机的紧急呼叫设置成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老人只要按“1”,就可以找到于秋霞。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于秋霞一准儿随叫随到。

疫情防控期间,于秋霞除带领工作人员做好全村百姓的排查和核酸检测外,还主动填报排查和监测数据。每轮全民核酸检测,她都负责物资准备、核酸采样和采集名单对比,使村里信息、数据上报的效率和精准度大大提升。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