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06:51: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安:用预算绩效尺子量好智慧城市建设标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商立超 曹俊华 张春光) 今年以来,为统筹公安、交警、住建、卫健、教育、村镇、大数据等部门智慧城市建设,避免重复建设、信息孤岛等问题,迁安市财政部门通过全过程分析,对比掌握项目间关系、成本、维度,用预算绩效一把尺子量好智慧城市建设标准,科学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已对 12个项目开展事前评估、5个项目开展事中监控、34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共计51个项目涉及资金4.2亿元。

网上缴水电费、办证免排队、不见面审批成为寻常;河道垃圾可被自动识别、工业排污可被自动监测、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大至每一栋建筑、流经的河流,小至每一个井盖、消防栓,都可以在数字平台被掌握……如今,随着越来越多便捷服务的普及,迁安智慧城市建设正步入一个崭新阶段。该市充分运用财政绩效手段,以绩效评价为突破口,注重结果运用和归类,加速布局新基建,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效能,对城市建设项目统筹实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该市财政部门以资金为主线,实施迁安财政范例的“三三模式”,通过预算绩效三全管理,将智慧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具体项目、资金归口进行整合,从而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使用成本,达到合理配置,同时通过全过程预算绩效,对每个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评价,全面掌握部门间、项目间是否存在交叉、重复等问题,打造“求实、务实、提质”“接地气”的预算绩效模式。

站在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角度,迁安市通过用活综合评价信息数据和评估手段,对城市建设个别项目纵向深入具体分析、相关项目横向关联分析。对绩效目标设定、建设方案、可研分析、配置成本、项目实施管理、后期运行等综合评价。同时以全过程绩效预算为驱动力,做好加法助力,厘清智慧城市建设内容、摸清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改善智慧城市建设投入,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健康发展。在项目统筹和实施可行度上,做好减法变量,按项目类别由12家部门归并为大数据中心和公安局2个部门统一管理;对内容重复和对城市建设、人民需求支撑性不足的5个评估项目予以否定;对主体实施存在交叉的项目予以简化,核减资金7600万元,暂缓拨付资金3821万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