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07:10: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二手车市场调查:燃油车销售遇冷 新能源车异军突起

近年来,二手车市场风起云涌,价格涨势较大、销售火爆,吸引了很多企业、个人参与其中。

最近,记者走访时发现,二手车市场占比较大的燃油车销售遇冷,占比较小的新能源车交易则有异军突起之势。

国家全面取消国五限迁

政策长期看是一个利好

在我市路北区与丰润区交界的唐通公路两侧,有六七家写着“XX二手车”字样的店铺,门前的空地上停着很多等待交易的二手车,大多以价格亲民的普通燃油车为主,其中不乏帕萨特、奥迪等中高档品牌及一些新能源车。

记者走进路边一家较大型的二手车市场,里面停有上百台汽车。一位销售人员忙着拍摄短视频;另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最近因疫情后交通受阻等情况的影响,外地人过不来,一些交易受到较大影响,销量很差。他供职的公司都是价格较低的车型,每台车的利润一般在千元以下,但有的车因周转周期等方面的影响还要赔钱。他指着旁边的一台轿车对记者说,这个车是一年前10万多元进的,现在只能卖8万多元。

图为韩城镇与新军屯镇附近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文进 摄

我市规模较大的二手车经营者、兴瑭二手车市场的付连江总经理介绍,今年6月份之前受疫情影响,销售很不乐观。一些车型受芯片短缺等方面影响,价格有一定的波动。该市场二手车每月销售500至60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一半以上。

付连江总经理介绍,该市场价格在5至10万元的日系、德系车型,车龄6年以内、不超8万公里的比较受欢迎。他介绍,今年8月1日,国家全面取消国五限迁政策,长期看是一个利好。

燃油车新车销售遇冷

也间接影响二手车行业

兴瑭二手车市场内的经营者张军向记者介绍,目前二手车行业比较冷清,主要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其次,燃油车新车销售遇冷也间接影响二手车行业。

他的公司最近月平均销售10台左右,与去年同期比下降50%。除了燃油车外,目前,比亚迪等新能源二手车受到消费者追捧,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销售火爆,部分平行进口车型也存在加价出售的情况。今年6月份,国家开启新车购置税补贴利好政策,加速了二手车行业流通。

张军介绍,一直以来,日系车型普遍保值,当前是新能源车型比较保值,5至6年车龄的二手车性价比最高。他认为,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趋势,在一段时间内,应该是“两条腿走路”,绿牌车和蓝牌车并行发展。

唐山东龙文化发展集团的韩东明总经理向记者介绍,二手车市场价格在三四月份逐渐下跌。市民通常认为的芯片短缺,对二手车影响不大,对新车影响比较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

图为兴瑭二手车市场一景。 张军 摄

现在,该集团的二手车每月平均销售30台,跟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0台。韩总认为,三四年车龄的车型是最热门的。大家根据年限、公里数选购二手车,并不是越便宜越好,因为便宜往往就意味着车辆的使用年限和里程都比较长。太“老”的车难免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修车要花钱,老化的机械还会增加燃油的消耗,而且车况还会影响正常使用。他认为使用年限在三四年左右,行驶里程为3万至5万公里的车辆最值得选购,既可以避免前面提到的问题,还可以绕过新车磨合等麻烦,是车辆毛病最少、最经济的时期。

韩总介绍,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5月下旬以来,国务院通过促销费政策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多方努力下,汽车产业走出低谷。近一年来,新能源二手车收购价几乎都超出开票价,国家在2022年对新能源的补贴政策相比于去年来说减少了30%,因为电池原材料的价格相比去年同时上涨了4倍。

新能源车开了一年后

还可以多卖一万元

一些经营者认为,今年8月1日,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促进了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了企业跨区域经营,方便了群众异地买卖二手车。

我市主要经营高档二手汽车的“小松汽车”创始人刘建松介绍,二手车的销售最近总体来说比较差,全国流通得都不好。他们每个月平均销售在二三百台,与去年相比来说减少了一点儿。该公司价位低的“准新车”卖得比较好,尤其是五年之内的“准新车”;一些经典老车也比较受欢迎。

图为韩城镇与新军屯镇附近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文进 摄

刘建松认为,“街车”最保值——街上开的比较多的,大伙儿认可的是最保值的车辆,比如说捷达、霸道等。小众车型、大街上看到的比较少的车型是最不保值的,进行交易的话价格会大打折扣。

刘建松的公司以前都是线下经营,网络上涉猎较少。自从开播了抖音以后,他颇为自豪地说:“我是中国第一个做抖音直播卖汽车的,也是这个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己得到了一些利益以后,现在全国有11万家都在抖音直播卖车,所以说抖音、快手对二手车经营者来说,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对二手车市场比较了解的杨先生介绍,二手车市场已逐渐进入寒冬。虽然国家出台了一些利好政策,比如二手车限迁政策等,但传统燃油车中的保值车型,如陆巡等,也都存在价格下跌问题,与疫情反复、油价上涨有直接关系;一些新上市的燃油车优惠幅度加大,对二手车交易也是一种打压,市场波动特别大。

自10月1日起,10年内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验次数由3次调整为2次;超过15年的,由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这些新政策的出台,也对二手车市场影响较大,一些人不再着急更换新座驾,市民对汽车等奢侈品的需求变小。

杨先生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在二手车市场几乎是“来了就走”,交易量大、价格飙升。他自己去年12.5万元买的一款新能源车,开了一年后可以卖到13.5万元,不降反升,颠覆了传统市场规律,而且是抢手货;而去年热销的一款高油耗的燃油车,一年后贬值6万元,当时24万落地,今年卖了19万,连同装具赔了6万。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