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07:15: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科技中心:高擎“工业合作化大旗” 破解创业痛点

创业,是许多有志者的梦想;创业难,又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尤其是缺资金、缺人才、缺设备、采购规模小导致成本高……一个个痛点制约着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然而,在唐山科技中心,这些痛点问题都会一一得到破解。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唐山科技中心已经成为初创企业的“创业乐园”和“成长沃土”。

唐山科技中心是由唐山科技局与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化轨道交通检修装备制造企业--百川集团联合打造的双创服务平台。它的功能定位是为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孵化成长、创新性人才培养和大众创新创业,提供功能完善、服务专业的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高耸的唐山科技中心大厦。 记者 刘大民 摄

如今,这一平台已结出丰硕的果实。在日前举行的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典型模式案例集(2022年)》成果,创造基地孵化融通模式的百川集团旗下的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以“龙头企业+孵化”服务模式入选的企业。

特色模式: “龙头企业+孵化+辐射”,走工业合作化之路

初冬的一天,记者沿卫国路北行,至大庆道(北环路),道路西侧的两幢玻璃幕墙高楼渐行渐近。在蔚蓝的天空下,这两座拔地而起、卓然而立的地标建筑闪烁着蓝色的光芒。行至近处,大楼楼体上“唐山科技中心”6个大字跃入眼帘。作为多功能、一站式的科技服务综合体,这里已成为我市科技资源高度集聚、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

“只要带着你的创意来,这里负责补齐所有短板。你的一个奇思妙想也许一夜之间就可能成为炙手可热的市场产品。”唐山百川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昭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百川集团就提出了走工业合作化道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2015年建立了唐山科技中心这个独具特色的超五星级双创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并逐步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孵化+辐射”的多链条全面融通的创新经济发展模式。

入驻企业唐山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混合拆码垛机器手臂。 记者 刘大民 摄

该模式具体表现为百川集团开放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品牌嫁接、后勤保障、公共技术八大平台化的融通发展生态子系统,共同体内的所有企业共享高价值资源,以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在百川工业合作化过程中实现快速迭代发展,促进中小企业从“制造”向“智造”升级。

截至目前,唐山科技中心入驻企业23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家、科技型中小型企业85家,拥有知识产权2000余件;获得投融资企业11家,投融资总额2216万元;在孵企业上年度纳税总额4000余万元,吸纳就业2100人。

服务内容: 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支撑

在唐山科技中心,创客们的工作是从一杯咖啡和一份甜点开始的。唐山科技中心重新定义了技术创新者们的工作空间,优雅大气的室内装修、整洁干净的办公环境,咖啡厅、休闲书吧、免费Wi-Fi,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入驻者宾至如归,使这里更像一个培养创造力的家。

“所有入驻企业在我们这里享受的都是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按需装修的办公场地,标准配置的桌椅,办公网络(含Wi-Fi),入驻机构企业(团队)拎包就可入驻,有效节约了创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同时,我们还提供物资供应、产品加工、工商代办、餐饮会务、商务休闲、车辆使用等完备日常服务。”王孟昭说,“资源的优势、政策的支持,使唐山科技中心具有了强大的创业孵化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支撑。”

“我们团队从一开始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合作客户达到百余个,得益于唐山科技中心的全链条创新服务。”入驻企业唐山中弘广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昊告诉记者,公司初期依托百川集团已有的物资供应体系,统一物资供应,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统一管理服务,配备统一的职工餐厅等设施,解决了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和非生产性工作缺失问题。最终,实现了企业研发产品“无人区防护系统”的商业化应用。目前该公司已从创业初期的年业务量几百万元发展到年业务量3000余万元,业务量增长了10倍。

入驻企业唐山中弘广泰公司员工正在进行零部件检测。 (中弘广泰提供)

唐山科技中心还先后引进了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法律事务、财税管理、资产评估等京津高端服务资源为主的30余家各领域服务机构入驻,初步构建了具备技术转移、研究开发、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技咨询、创业辅导等服务功能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健全了创新服务体系。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已帮助科技型企业代理申请专利600多件,受理知识产权纠纷10多起,服务企业实现专利质押贷款融资近4亿元。

新经验: 构建“八大特色服务平台”

这几天,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格外忙碌。在位于唐山科技中心的生产车间内,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紧张地调试。他们公司生产的激光焊缝跟踪传感器即将出口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

“公司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唐山高新区助力小微企业创业的创新孵化模式。”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孙玮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也面临着其他初创科技公司同样的困境——缺资金、缺设备,由于规模小采购成本也高。2017年入驻唐山科技中心后,受益于孵化器共享互助的创新服务模式,使用加工制造订单服务40余次,物资采购服务200余次,并且连续多年获得高新技术孵化基金支持,不但促使企业研发水平显著提高,产品市场化水平持续增强,而且带来了连锁效应,由于孵化基金的良好示范作用,当地银行迅速跟进,用企业知识产权做质押为英莱科技放贷500万元,之后也获得了一系列扶持基金。

在融资支持以及业务支持下,公司在业务层面上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是国内取得德国KUKA、日本FANUC、瑞典ABB、日本安川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官方授权通信保密协议的中国企业,激光焊缝跟踪传感器已可以匹配几乎所有主流国际机器人品牌,并逐渐在国内与进口品牌传感器竞争取得了领先优势。

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是唐山科技中心创新孵化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创业的一个缩影。王孟昭认为,唐山科技中心建设及运营管理模式,主要是构建起“八大特色服务平台”服务体系,将龙头企业优势资源共享动态匹配给中小企业,保证载体内企业,在研发、生产、采购、营销、资金、品牌、后勤以及技术环节上实现价值的共创共享,满足中小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个性需求,实现发展良性循环,提高资源利用率,引导中小企业进入成长快车道。

其中,“生产制造平台”利用百川现有两大生产基地和生产设备为企业提供生产加工、安装调试、设备维保等一系列服务;“设计研发平台”利用百川工业设计研究院200余名设计研发人员为小微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技术升级等服务,同时引进中科院、西安交大、西南交大等科研院所作为技术补充;“物资采购平台”让中小企业融入百川每年5亿元的物资采购体系,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百川产业生态内的“共创共享”是通过创新能力共享、制造能力共享、服务能力共享、产研对接与产业集聚,使载体内的大中小企业,形成从单打独斗走向共创、共享、广域协同的新局面。在坚持创新驱动基础上,共享发展不仅仅是分享,而是构建一个消弭竞争界限、分解竞争关系,打造全新合作伙伴关系,塑造命运共同体、共生产业生态,寻找全新的成长生机,形成在一个生态系统中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

为解决中小企业在招标过程中由于资金难题被迫放弃发展机会这一困境,百川创新升级资金融通服务平台开设保函服务。2019年,百川提供1亿元的授信额度,与交通银行达成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开立银行保函服务。2022年,百川再次将授信额度提升至2亿元。该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难题,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提高了载体与企业之间的合作粘性。

坚持“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创新模式,唐山科技中心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生态,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记者 王雪漫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