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06:50: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新能源出租车保有量全省第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杨冶)“我这辆新能源出租车开了快两年了,驾驶平稳、不用手动换挡,开着省事多了,而且车内宽敞舒适,极大提高了乘客满意度。跟之前相比,天然气出租车跑一个班加气费用80-100元,新能源出租车跑一个班充电费用是15-30元,成本节省了,收入也多啦。”谈起新能源出租车,唐山亚特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秦鹏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将推广应用新能源出租车作为一项重大环保举措、惠民工程,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引导、公司运营示范引领、完善公共充电设施等举措,强力推动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市中心区3506辆巡游出租车已完成新能源车型替换1486辆,占总车数的42%,唐山成为我省新能源出租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

坚持政府主导,落实专班推进。2020年9月,我市正式印发《唐山市新能源出租汽车推广使用方案》,由财政、发改、交通、工信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专班,全面启动新能源出租车推广使用工作。同时,坚持“稳慎推进”原则,征求广大出租车司机的意见,车型评选严格履行集体决策程序,投运车型得到了出租司机群体的广泛认可,消除广大经营者的后顾之忧。

强化宣传发动,开通“绿色通道”,落实补贴政策。为了提高出租司机对新能源出租车政策的认知度和对车辆的认可度,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宣讲小组向广大出租司机进行政策宣讲,并组织开展试乘试驾活动,让出租司机亲身体验新能源出租车的驾乘优势。交通运输、公安车管、市场监督等部门协调联动,优化工作流程,推出新车登记、计价器检定、运营证照办理等“一条龙”服务,出租车各项手续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天左右压缩到4天以内,大大方便了出租车经营者,确保每位新能源车主及时将车辆投入运营。由市财政部门对到期更新为新能源出租汽车的车辆,每辆车最高给予4.5万元绿色减排补贴。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出租公司、财政部门制定详细申领方案,统计申领信息,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材料真实、数额准确、发放及时。

新能源出租汽车投放运营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实现了司机利润、乘客权益、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根据测算,1立方米天然气燃烧后产生约1.964千克二氧化碳,按照伊兰特双燃料车每天消耗25立方米天然气计算,一辆出租车一天产生约49.1千克二氧化碳。我市运行的1486辆新能源出租车每年就可以减少约26631.3吨二氧化碳排放,环保效益显著。同时,新能源车辆市场的不断扩大,也极大带动了车企销售额、充电站基础建设、电池环保回收企业等多种行业多种经济的发展壮大,成为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心剂、新兴技术产业的助推剂。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