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07:03: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孟泰:以厂为家 工人典范

孟泰(1898年—1967年),1898年出生在直隶省丰润县(今丰润区)山王寨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祖上数辈为地主扛活。1917年,孟泰只身闯关东,在抚顺机车修理场干了10年铆工,练就了娴熟的技术。1927年初一天,他痛打欺侮自己的日本工头后连夜逃到鞍山。不久,到鞍山制铁所作配管工。

1948年底,辽沈战役胜利结束,鞍钢回到人民手中,孟泰不顾刮风下雪,带领十几个伙伴跑遍厂区搜集废旧材料和零备件,堆满了整整一间屋子,这就是后来誉满全国的“孟泰仓库”。不久,二号高炉开始修复,“孟泰仓库”起到了极大作用,整座高炉的配管材料,几乎全部是孟泰及其伙伴们捡来的。1949年8月,孟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孟泰作为全国工农兵英模代表会议主席团成员,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军不断出动飞机在我国边境地区进行狂轰滥炸。孟泰不顾个人安危,把行李扛到高炉旁,日夜守护在高炉上。1952年8月,鞍山市召开第四届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孟泰被命名为特等劳动模范。孟泰精神从这时起成为鞍钢工人阶级的精神。当年国庆节,孟泰代表鞍钢参加了北京天安门前的国庆观礼。

孟泰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把共和国的经济建设看成最重要的事情,主动发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风格,他爱厂如家,艰苦创业,为新中国的第一家重点钢铁企业恢复生产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誉满全国的钢铁战线的老英雄。

1964年,孟泰走上了领导岗位,但坚持不脱离劳动人民本色,不断为人民作出新贡献。他时刻心里装着职工,为生产解难,为工人排忧解难。

1967年9月30日,孟泰于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逝,终年69岁,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为了纪念这位著名的劳动模范,弘扬孟泰精神,1986年4月30日,鞍钢公司隆重举行孟泰塑像揭幕仪式。1993年4月30日,鞍钢工会与鞍山市立山区政府共同在立山公园建造的孟泰全身塑像落成,立山公园更名为孟泰公园。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孟泰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