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08:20: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天地今始白

我们踩着一叠一叠落叶跨过深秋,走进清寒的浅冬,迎来了“小雪“节气。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古人认为,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明代学人王象晋的《群芳谱》有言:“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说的就是小雪前后,天气渐寒,降雪伊始,但由于“地寒未甚”,雪不会下得很大,所以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 

雪最有益的地方还是在农事方面,农谚说:"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小雪不见雪,来年长工歇”,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来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有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表达了人们对“风调雪顺”好年景的热切期盼。

小雪映万物,天地今始白。让我们顺应节气的变化踏雪而行,在心底埋下温暖的种子,将时光的落雪消融, 不负时光,不负自己,静候美好发芽,满眸花开。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