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16:05: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师院评剧中心

央视《角儿来了》带你赏唐山评剧、品唐山美食

11月20日晚,央视CCTV-11播出“记忆中的她--纪念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先生诞辰95周年”专题节目。

本期节目开篇由新凤霞亲传弟子罗慧琴带我们从唐山特色美食走进薪火相传的评剧艺术。

唐山文化底蕴丰厚,被誉为“冀东文艺三枝花”的评剧、皮影和乐亭大鼓就根植于此。评剧是唐山的代表剧种,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剧种,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罗慧琴在节目中从两道唐山的特色美食说起,追忆与恩师新凤霞的师徒之情和学戏点滴,向观众介绍唐山评剧文化。

一束鲜花、一杯茶水,简单的拜师仪式后,拜师礼成。“唐山是评剧的发源地,拜师只是一种形式,振兴评剧,你们这一代人责任重大。”这是拜师时,新凤霞大师对罗慧琴的殷切嘱托。恩师新凤霞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抚摸着恩师的著作《新凤霞说戏》,罗慧琴回忆着她与评剧的不解之缘。

多年来罗慧琴一直铭记师父嘱托,在舞台上已走过四十多个春秋,如今又走上讲台传承评剧艺术。正如罗慧琴所言:“我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评剧的传承和教育上,让根植于唐山的评剧枝繁叶茂,让百年评剧艺术代代相传。”

2018年唐山师范学院入选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评剧)传承基地,2020年罗慧琴携弟子杨南被引进唐山师范学院成立评剧文化研究中心,开启评剧在大学校园里的传承之旅。同时组建大学生评剧团,组织开设《评剧表演》、《评剧艺术鉴赏》、《评剧艺术实践》等系列课程,为青年大学生们搭建起一个了解评剧、学习评剧的平台,让当代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到新鲜、活力的传统优秀评剧,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学子在学习评剧艺术的同时增强了文化自信。

最后由罗慧琴携弟子演唱评剧《乾坤带》“并非是儿臣以小犯上”选段。

通过这期专题节目,让我们更加了解评剧及其背后发生的感人故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和弘扬评剧的决心。相信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会接过非遗传承的接力棒,守正创新,让家乡评剧和戏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