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06:58: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十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交出更有厚度、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民生之本,既关系家庭幸福,也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我们要加大援企稳岗扩岗和初创实体帮扶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完善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打好促进就业组合拳。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最大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这为新征程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分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积极对接京津等地高端教育资源,深化交流合作,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打造教育高地。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提升健康唐山品质。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要深入开展健康唐山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要健全医疗援助体系,开展公立医院创建人民满意的医院季度评比,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水平,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整体跃升。要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要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制定整体解决方案,着力抓好日间照料、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服务等工作,推动社区、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鼓励市场参与托育服务供给,突出做好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优化托育服务设施布局等工作,切实解决好养老托育问题。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切实提高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是解除人民群众后顾之忧的根本措施,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证。要实施“产业+人才家园”“服务+生活家园”模式,加快构建完善的租购并举住房体系,加快解决处遗项目和“烂尾楼”项目,实现住房需求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要组建物业事务管理中心,提升物业行业水平。要支持发展家政、保安、月嫂等生活性服务业,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要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扎实办好民生工程。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精准谋划、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效率,加强监督问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民生成绩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