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07:09: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南李营村:老典型焕发新活力

□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张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11月22日,记者来到全国文明村滦南县李营村。这天恰好是小雪节气,寒意初显,但是村里的工地上人头攒动、机车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今年该村再掀创新创业热潮,党史村史馆、牡丹观光园、“双碳”助力乡村振兴三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老典型焕发新活力。

上午7时30分,近百名党员群众早早来到牡丹园工地,今天他们要完成22个品种,8500株牡丹、芍药的栽植。打线、挖坑、运苗、移栽、浇水、平地……占地15亩的工地上,大家分兵作战,相互配合,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按照规划,牡丹园以“花开盛世、和美乡村”为主题,用不同花色构成“天圆地方”图案,寓意追求卓越、和谐共生。园中心设有花亭,可供游人小憩,赏百花争妍,品牡丹花茗,撷芍药根入药,打造将集观光、休闲、采摘、研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园。

“从11月初,李营的党员群众日夜兼程,牡丹园仅用半个月就从无到有,明年春天这里将花团锦簇,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又一去处,这也是我们继‘以绿养绿’‘订单鲜花’模式后,又一次壮大集体经济的探索和尝试。”村干部孙志春说。

李营村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员干部争先锋,全面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从“旱改稻”到“稻菜双茬”,从拱棚菜、中棚菜、温室棚菜到猪沼菜“三位一体”生态棚,再到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李营村在盐碱地上先后进行了8次种植结构调整与升级,实现了由穷到富、由乱到治、由差到美的华丽蜕变。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7万元。

“每次来李营都有新变化,这一年多来变化更大。”正在为李营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做设计指导的滦南县文联原主席杨立欣说。他可是李营村的老朋友了,每年都会组织作家、画家来该村采风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十多年来,杨立欣记录见证了李营村新变化新发展,退休后依然心系李营村,当起了村里设计指导。

村里的精品一条街灰墙白瓦、红顶子灯,树木掩映下很是壮观。红心广场入口处的两杆灯箱上四面都是“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最强音。新落成的党建文化墙上,书写着干部群众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实干、担当、奉献、进取的李营精神和李营发展的十种模式,设置的二维码一扫就能出来一个小故事。即将投入使用的党史村史馆,是20多名党员义务出工,仅用40天就完成了主体施工。“这就是党建引领促发展,美丽乡村绽新姿。”杨立欣感慨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李营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双碳”助力、生态赋能,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未来的李营村,将迎来又一次与新时代接轨的转型和蝶变。

今年以来,该村从组织阵地建设,到村容村貌提升,再到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全新规划、全面提档、全速落实,各项工作高效高质推进。

滦南县与中国电力战略合作,正在推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国家零碳示范县建设,李营村被确定为试点,先行先试,在县镇村与合作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在村委会屋顶和边角地开始安装光伏板,白墙、灰瓦、黑色光伏板在蓝天碧水绿树映衬下,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全村民宅屋顶也要进行统一改造,全部铺设户用分布式光伏,还将配套建设智慧路灯、光伏步道、光伏长廊、车棚光伏、水塘光伏等多点联合示范应用场景,预计总装机容量388千瓦,每年预计可发电544068度,年综合收益可突破10万元。未来的李营可以说是数字赋能、光伏助力,我们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与时俱进,脚踏实地,把李营建设得更美、发展得更好。”李营村名誉书记李志刚说。

临近中午,牡丹园已经初具雏形。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抵挡不住农民们奔向新生活的热情,村民们你栽苗我浇水,对明天更加充满期待……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