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07:16: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丰润有了棋子烧饼非遗文化体验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为弘扬丰润棋子烧饼制作技艺,近日,唐山市棋子烧饼非遗传承人、“烧饼哥”谷小光出资100多万元,在丰润老城区祥顺斋饭庄旧址,建成丰润棋子烧饼非遗文化体验馆。体验馆立体呈现了棋子烧饼产生、发展的源流和历史文化背景,让众多游客、食客沉浸式体验棋子烧饼文化魅力。

图为馆内一景。国海涛 摄

探历史,品读500年传承不衰的美丽传说

棋子烧饼是唐山特产、冀东名吃,因状如小鼓、个似棋子而得名,原产丰润县城,已有500多年历史。

“80后”小伙子谷小光17岁开始学习制作丰润棋子烧饼,遍访名师,并成功将丰润棋子烧饼申请为“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燕赵老字号”“河北老字号”。

在《金瓶梅》中就有潘金莲吃棋子烧饼的情节,专家推断山东移民把缸炉烤制棋子烧饼的技艺带到了丰润。

丰润地处京东大御路(皇帝出巡的御路)的要冲,关外和京东的人进京都要经过丰润城。光绪年间,丰润城关西大街有家享誉京东的饭店裕盛轩,饭店主厨牛朝彦根据顾客的意见,用缸炉将烧饼做成棋子大小,几经试验,摸索出用香油和面、驴油起酥的办法,做成了豆沙馅、猪肉馅、牛肉馅等馅料的棋子烧饼,放置一个多月味道依然如故。

后来,丰润祥顺斋饭庄异军突起,很多裕盛轩的厨师来到祥顺斋饭庄。祥顺斋饭庄制作的棋子烧饼、套包果子等小吃更是那个时代人们“味蕾上的记忆”。20世纪20年代后期,唐山市区的九美斋饭店得知丰润县城的棋子烧饼受顾客青睐,便派厨师前来学艺,进一步扩大了丰润棋子烧饼的影响力。

寻名师,找回500年前“舌尖上的记忆”

谷小光出生在丰润北部山村狼儿峪村,从小就爱吃棋子烧饼。他不顾父母反对,到城关白家沟,向牛朝彦第三代传人“杨烧饼”杨国栋学习制作棋子烧饼。

为了制作出好吃的棋子烧饼,谷小光遍访名师。“很多棋子烧饼老手艺人不传外人。”谷小光用一颗赤诚之心,无数次登门拜访。他又先后向原裕盛轩学徒谷士柱、原裕盛轩厨师徐长贵的学生王亚洲学习。

在丰润,最有名的调料大师叫“贾三”,原名贾长存。贾长存在祥顺斋、吴家饭店等做过厨师,对香料有独到的研究。谷小光经过3年登门拜访,才感动了贾三师傅。师徒二人经过近半年研究,终于调制出独具特色的制作棋子烧饼的“十三香”,得到杨国栋、王亚洲、谷士柱等师傅的一致认可。

谷小光又不断研发,把用电炉烤制的棋子烧饼做出了手工缸炉的效果。他制作的棋子烧饼,层如蝉翼、色泽诱人、外酥里嫩、入口即化、满口清香,放置半月口感和味道丝毫不变。

2013年,谷小光投资500多万元创建唐山谷津坊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了“谷小光”“谷家小子”等棋子烧饼品牌,恢复了“祥顺斋”品牌,让棋子烧饼规模化生产,远销全国各地。

留根脉,建设“会说话”的非遗文化体验馆

谷小光热心棋子烧饼技艺传承,深度挖掘棋子烧饼文化,成功举办了“谷津坊棋子烧饼首届研讨会”,邀请我市著名专家学者韩溪、王家惠、张金池、施文亚、张恩浩等,深入探讨丰润棋子烧饼的源流、传承、制作工艺和口味,以及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他还经常邀请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亲手教他们制作棋子烧饼。谷小光还请专业团队,为丰润棋子烧饼创作了歌曲《棋子缘》,并成功上线。

丰润棋子烧饼非遗文化体验馆内外全部是仿古建筑。体验馆以丰润古城为背景,将丰润古城布局图、京沈大御道、魁星楼、长盛号等历史符号,将裕盛轩、祥顺斋、谷津坊等丰润棋子烧饼发展传承中重要的历史节点,用“图片+实景+灯光+影视”的形式表现出来。

“做最好吃的棋子烧饼是我一生的追求,弘扬丰润棋子烧饼文化是我一生的责任。”谷小光坚定说。

(杨文进 国海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