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06:52: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文明标兵”夫妻档:“疫情一日不退,我们就一日不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闫妍 通讯员 高晶)“坚守防疫一线,我们义不容辞!”昨日上午,记者与琚海亮、杨艳夫妇取得联系时,他们刚刚作为志愿者完成了社区上门采集核酸信息录入的任务,正脱下防护服,换下被汗水浸湿的衣服。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越是关键时候,越需要有人站出来。”琚海亮说,夫妻俩在9月份被评选为全市的“周文明标兵”,在疫情防控中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抗疫作出贡献。

琚海亮、杨艳夫妻俩是路北区河北路街道办事处河北里第一社区的居民。今年8月18日暴雨当晚,一名外卖小哥掉进了河北里115楼北侧沟里越陷越深,水已漫过腰部。杨艳在此经过,想进行搭救,但是水很深,她自己没有那么大力气,便焦急地给丈夫琚海亮打电话让其拿着棍子等工具过来救人。琚海亮飞快地赶来,俩人在另外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一起把外卖小哥救了上来,随后便匆匆离开了现场。外卖小哥通过居委会与琚海亮夫妇取得联系,要感谢救命之恩,被他们婉言拒绝。这对暴雨中援手救人的夫妻被评选为我市9月份第三周“周文明标兵”。

面对疫情,琚海亮夫妻从4月份至今始终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是河北里第一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之一,被社区工作人员称为“铁杆志愿者”。核酸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持、垃圾清理消杀……社区志愿者的每一项工作都能看到琚海亮夫妻二人的身影。每次核酸检测时,琚海亮都早早来到检测点,搬桌子、分物资,为“大白”们做好采集前的准备。特殊时期,二人联手冲锋在前,寒来暑往,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百余次,采集核酸人数2万余人,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们从不退缩,主动请缨去入户采集重点人员。

“您好,我们来做核酸啦。请您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或身份证。”“来,张大嘴,头往后仰。”这样的话语,琚海亮夫妻在入户过程中不记得重复了多少遍,而入户采样步骤也早已形成肌肉记忆。社区内楼房都没有电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身上带着消毒液和采集核酸用品,爬楼的过程中,夫妻俩经常喘不过气来。居家隔离的住户都隔得比较远,上楼、下楼,一户又一户,采集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完成采集任务,回到社区,脱下防护服,琚海亮夫妻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浸透,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明显的红痕,包裹在乳胶手套里的是一双发白肿胀的手,但这些辛苦他们从不言说。“每次上门采集,居家隔离人员都会积极配合,他们对我们说的每一声‘谢谢,辛苦了!’都让我们感到特别慰藉和温暖。”琚海亮夫妻说,他们不仅是夫妻,更是并肩抗疫的战友,“疫情一日不退,我们就一日不退。只要社区防疫需要我们,我们就会竭尽全力来守护着大家的平安健康。”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