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06:53: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玉田县前独树村:传承革命“红” 发展生态“绿”

□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大悦 冯浩

在玉田县前独树村坐落着一座以“明远”命名的学校,这里是革命前辈张明远的故乡,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前独树村人砥砺奋进。今天的前独树村以红色精神为引领,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打造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新样板。

“我们村每天都有100多万公斤蔬菜运往全国各地。”前独树村党支部书记陶广东告诉记者。作为虹桥镇蔬菜种植中心区域,前独树村总耕地面积2100余亩,全村286户村民,有近60%的人口从事蔬菜种植产业。该村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以新鲜蔬菜销售为主,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并存的产业布局,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东北、东南等地。

村民陶春华承包了70亩地种植蔬菜,他告诉记者:“我们的菜品质好,从来不愁销路。今年圆白菜一亩地产量3000公斤,现在的价格是1.5元一公斤,今天一天我就发出1万公斤的菜,70亩地今年预计收入20多万元。能有今天的大丰收,多亏了陶书记。”

陶广东今年57岁,近年来他带领全村探索最新种植模式、引进优质蔬菜种子,率先采用节水滴灌、生物型肥料等一系列新种植技术保障蔬菜产量,使蔬菜质量更高、销路更广,群众收益更高。

“这片地,种植了100亩的紫白菜,一亩地产量3000公斤,全部出口韩国、俄罗斯,今年菜价高,一亩地能收入2万元。”陶广东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全村引进的蔬菜新品种。记者看到,这种白菜外表长得像白菜,但菜叶却是紫色。

“这些紫白菜里的花青素等营养成分比普通白菜高好几倍,价格也相应偏贵,每公斤卖到10元钱。除了紫白菜,今年我们村和中国农科院合作种植了20多个新品种蔬菜。”陶广东说。

据介绍,该村与玉鑫果蔬达成合作协议,在村内建设玉鑫智能果蔬供京生产基地,种植订单蔬菜,共同致力于打造蔬菜无公害品牌。目前“玉菜源”前独树片区种植玉菜4000亩,其中秋季甘蓝500亩、冬瓜200亩、大葱100亩、紫白菜100亩。年销售蔬菜15000吨,年收入达到了3000万元。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

“以前我们村经济落后,生活环境也很差,村里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外地打工。”39岁的黄银是土生土长的前独树村人。在他眼中,前独树村正是在党的领导和革命老区精神的感召下,实现了从昔日一穷二白到今日村强民富的可喜变化。

“我们村将围绕打造‘玉菜源’供京蔬菜基地、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等农村领域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村庄的美化、亮化效果,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高颜值’村庄。”陶广东充满信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